过界了! 德国强烈反对中国进行修改人类胚胎基因试验
2015-04-30
中国中山大学黄军就十八号发表了成功修改胚胎基因的论文。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强调,在没有充分认识到它可能产生的伦理和道德后果前,必须立即停止这类试验。

据德国媒体报道:四月十八号,中国广东中山大学的生物学家黄军就副教授的研究小组,在《蛋白质与细胞》杂志上发表了世界上第一次在人类胚胎上成功修改基因的研究报告。尽管这是一个很小的刊物,但是这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二十二号,著名的享有权威性的国际科学杂志《自然》专门就此发表了消息,并且再次要求,在没有经过国际社会的广泛讨论前,立即停止这类试验。二十四号德国《明镜周刊》、德意志电台、以及《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等很多报刊的科技版都报道了这个消息。在这些报道中几乎都一致地说,如果中国的这个研究报告属实,那么它实际上已经越过了人类的伦理底线。

关于这个试验,长期以来从事科学报道的记者朗格公开在德意志电台以及其它媒体上向德国社会介绍解释了它的意义,以及德国科学界对它的认识和规范。朗格说,中山大学的这个试验是,他们对从医院中获得的八十多个(记者注:中文报道是八十六个)废弃胚胎进行了研究,运用生物技术编辑修补。其中有部分少数取得了成功(记者注:中文报道是二十八例成功),但是这些成功的例子也没有能够进一步存活下去。因此这个研究实际上可以看成是失败了的研究。著名的《自然》和《科学》杂志曾经拒绝发表这个研究报告。因此这个报告才会在这个由中国科学院资助的,相当无名的科技刊物《蛋白质和细胞》上发表。

关于这项研究,朗格说,这样的研究和试验,从技术上讲,在德国是毫无问题的。德国也在细菌、植物和动物研究领域上进行了这类研究。但是由于胚胎保护,因此在这个领域中进行研究是禁止的。现在中国的科学家所从事的工作在德国是非常明确地不被允许的。 在国际上现在也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对此做出禁止的呼吁,但是完全阻止这类试验似乎很难达到。为此,国际社会已经有普遍的呼声,要求对这类有争议的研究立即暂停,必须对这类研究的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更深入广泛地讨论。

据德国媒体报道,还有四家中国研究单位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对这方面的研究中国科学家并没有感到有伦理和道德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深圳村民堵高速路反贪 300警察镇压

    下一篇: 广东纪委副书记住宅被抄 十几人查了一通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