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取消潘基文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批准
2015-05-21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下午在韩国外交部办公大楼出席“联合国创立70周年特别活动”,并发表演讲。(韩联社)


预定于星期四访问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三下午很突然第表示,朝鲜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已取消了他的入境批准,对此没有做任何说明。

正在韩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二曾公开表示,他将在星期四访问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区,并且通过外交渠道已经获得了朝鲜方面的批准。但是在第二天的上午,潘基文在出席2015首尔数码论坛时,他表示该行程因朝鲜撤回批准而不得已地被取消。他说:“朝鲜今天凌晨很突然地通过外交渠道通知说,已经撤回了允许我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批准。对于这一突然的决定,朝鲜并未做任何说明。”

潘基文对于批准被撤回表示遗憾的同时,他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对于促进半岛和平与稳定,和推动朝鲜参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将会不惜一切的、任何努力。”

潘基文自从2007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开始,曾多次表示希望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访问朝鲜,为缓和半岛的紧张、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以及韩朝统一做努力。但是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访问朝鲜,当然也未能就上述目标做积极的努力。

这次访韩期间,潘基文决定访问开城工业园区,被此间首尔的传媒认为,将会有助于化解当前的韩朝紧张局面,进一步可以促进与朝鲜的对话。但是很不幸,在获得入境批准第二天突然遭到朝方的撤回。

对于朝鲜方面取消潘基文秘书长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入境批准,首尔方面的分析认为,潘基文强调的开放政策与朝鲜目前推动的封锁政策互相冲突。另有人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曾试验潜射导弹,在政治方面处决玄永哲的朝鲜,可能认为潘基文的开城访问对其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负面影响会大过正面的效用。

但是,首尔的专家却认为,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缺乏外交经验,可能低估了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朝鲜将会在国际社会所造成的肯定效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军队要筑“网上长城”

    下一篇: 美国指控六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 一人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