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摆民主女神像案上诉成功 图
2015-05-27


图片:支联会到高等法院外抗议“六四”前夕摆民主女神像案是政治检控。

北京“六四”镇压的二十六周年即将来临。5年前因展示民主女神像及“六四屠杀”浮雕悼念“六四”被判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罪成的时任常委李耀基,在上诉5年后,终于成功,将获赔律师费及诉讼费。支联会成员告诉本台记者,事件是政治检控,上诉成功合情合理。有评论认为,尽管李耀基被撤罪,但可明显看出,中央及港府对民主派的打压日益严重。

支联会前常委李耀基在2010年“六四”二十一周年前夕摆放新民主女神像和浮雕时遭警方没收,当局以未申请娱乐牌照为由对他作出检控,随后罪成。该案缠诉多年,本周三,在律政司的不反对之下,李耀基上诉成功,定罪及判罚一并撤销。对此,支联会青年组主席邹旻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此次事件是政治检控,上诉成功是合理的,案件对日后公众集会有深远影响:

“整个过程很漫长,律政司本来就有问题,这个事件是合法的集会游行示威,可是因为民主女神像的象征意义,而引来一些政治监控,可罪名却说是没有娱乐牌照,对社会的人来说,是很讽刺的,现在我们得到胜诉,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裁决。我们希望这个例子也能提供给香港社会一个参考,香港市民在游行示威的时候,知道自己的权利,不需要被莫须有的罪名被监控。”

早在2010年,为纪念”六四”二十一周年,支联会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外竖立从美国运港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屠杀”浮雕,计划一连6日展示。5月29日,雕塑运抵时代广场,未竖立已收到食环署警告,指违反娱乐场所条例。稍后警方到场带走两件展品并拘捕13名常委和义工。翌日,悼念“六四”21周年大游行后,支联会将香港制做的民主女神像竖立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再次被警方抢走并拘捕支联会两名常委李卓人及梁国华。

尽管其后警方无条件撤销控罪。不过,时任常委李耀基,则仍被食环署检控,指他摆放女神像时未有申请娱乐牌照,违反条例,翌年被判罪名成立。因不满有关部门将严肃悼念“六四”活动扭曲为“娱乐”丶“艺术品展览”及涉嫌政治打压,多年来支联会坚持上诉。

香港人权观察总干事罗沃启周三对本台表示,尽管案件上诉成功,但从中可以看出,中央及港府对民主派的打压日益严重。

“在港英年代或者回归初期,没有什么明显的针对组织‘六四’活动的支联会,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打压的事情,包括民主女神像在铜锣湾摆放这件事,在街头上进行表达活动,被法律无限解释,被说成在公共娱乐场所而被条例规管,担心这种趋势打压‘六四’的活动会越来越严重。事实上,当时事件的发展只是香港政治环境变差,中共和香港民主派关系决裂,矛盾不断等升温的背景下,支联会只是其中一个。支联会以往都是尽量符合香港的法律,跟很多的异见团体采取的办法不同,如果他们也被打击的话,可以看出空间在收窄,而遵守香港法律的人,也因为被曲解法律而受到打压。”

支联会近年来频遭政治打压,其筹办的“六四纪念馆”首当其冲,自去年开幕后一直风波不断,大厦法团先后入禀高院申请禁制令,要求支联会作出赔偿,并禁制支联会以物业作为纪念馆或展览馆用途。而在开放前试馆期间,拟参加试馆活动的海外民运人士杨健利曾在入境香港时被拒,并被谴返台湾。此外,业主立案法团还要求入馆参观者登记身份资料,这令一些专程赶来参观的大陆游客却步,怕会被当局秋后算帐。
    责编: Amy

    上一篇: 官员热衷进京嫖娼:为“进京”还是为嫖娼

    下一篇: 谁面子这么大?朱镕基亲自为其推车站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