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6周年】敏感期赵紫阳秘书鲍彤被噤声
2015-05-27


网络图片: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六四前后已经被噤声,不准接受传媒采访。

今年是六四26周年,支联会将延续历年传统,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烛光集会。不过,六四事件仍然被中国大陆视为敏感事件,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六四前后已经被噤声,不准接受传媒采访。

鲍彤昨日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他不可以接受采访,因为当局通知,5月6日到6月4日期间,他不得接受任何采访,包括电话采访。

他透露,是当局主动上门告知:“从来不知道是国安还是什么人,也没问过他们,多少年都是这个样子,这十几年呀,我出来20年都是这样子。”他说,要接受采访的话,必须要过了敏感期再说。

其实,今年1月份,赵紫阳去世十周年纪念日(1月17日)前夕,鲍彤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八九”民运至今,赵紫阳的名字在10年后的今天仍然是一个“禁区”, 其骨灰仍安放在北京富强胡同家中。赵紫阳家人希望自行安葬,但中共不准,但却没提出合适的建议。 鲍彤在访问中还表示,大陆的政治改革基本上10年来都没有进步,还在“原地踏步”。但当局如要给六四平反,只需一秒钟时间。

去年8月20日,中共举行纪念邓小平出生11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沿用其前任胡锦涛谈及“六四”事件时对邓小平的评价,刻意淡化了对“六四”部分的论述。

去年6月3日,被视为挺习近平的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透露,“习近平没有理由背负'六四'这个包袱,他也不会任由'六四'就这样成为中共每年都无法面对的一个尴尬结扭”,习会“找到一种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治路径”。 同年7月,法广报导称,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提出重评“六四”,是不想为“六四”背黑锅的表现。

1989年4月15日,中国大学生和民众在天安门广场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之后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4日,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事件震惊中外,这就是“六四”事件的由来。

当时西方媒体报导称,屠杀事件导致几千人遇难。据悉,在翻查当年美国白宫的机密档案中发现,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中南海内部的一份文件,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当中10,454人被屠杀。 1989年5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反对武力镇压被迫下台,后一直遭软禁至2005年去世。 

虽然外界一直关注六四事件是否能平反,不过,去年6月5日,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在纪念“六四”的博文中表示,“当屠杀发生时,中共已经失去了‘平反’的资格。”

    责编: Amy

    上一篇: 全球网民32亿 大陆网速名落孙山

    下一篇: 王岐山38路亲信驻沪 风雨欲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