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下一次“大战策源地”?
2015-05-28
中国宣布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水域设立两座灯塔,并且举行了开工仪式。对此美国白宫和国务院相继表示关注。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也对南中国海形势以及相关问题发表不同看法。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白宫及国务院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设立灯塔立即做出回应。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周二(5月26日)在记者会上说,总统奥巴马认为南中国海安全角势至关重要,不仅对美国国家安全而言,对世界经济也至关重要。“南中国海的商业流通顺畅必须维持。美国致力于与地区其他国家合作,捍卫南中国海的商业自由流通。”

欧内斯特还表示,奥巴马总统会继续关注南中国海形势,并掌握其最新动态。

美国国务院针对中国建设灯塔的举动则表示,会继续敦促中国说明其在南中国海大兴土木、动用军事能力的意图,因为这事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与此同时,美国智库专家以及纽约投资大亨近日聚焦南中国海问题,从政治军事以及经济等层面提出他们的分析。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周二在美国空军协会(Air Force Association)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毫无退意,现在离美国采取行动的时间恐怕不会太远,南中国海可能成为下一个“大战区”。

“美国海军显然在测试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独家主权的说法。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两百年来,如果说有某项美国外交政策始终不变,这就是捍卫自由航行权。中国目前在这一点上侵犯了美国权利,我认为,美国大概会很快采取行动。”

美国的亚洲军事问题专家、“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研究员里克·费舍尔在会上说,中朝等国核武器发展最新动向,也是影响南中国海形势的重要因素。他说,朝鲜目前虽然没有表示,但南中国海一旦有事,极有可能趁火打劫,向美国施压,以获得朝鲜甚至美国的让步。他认为,金正恩和北京虽有矛盾,但他们还是“在共产庙门里一起上香”。

美国知名投资专家索罗斯最近在世界银行发表讲话也称,中国经济如果出现问题,政府有可能将目光转向发动三次大战,以此摆脱困境,维系国内团结。他说,即使中美不直接开战,中国与美国军事盟国日本发生冲突的几率相当高,这样一来,三次大战就有可能了。

但是,“战争与和平研究中心”“废除战争项目”主任塔德·戴利对南中国海形势会引发三次大战的分析持保留态度。他说,中国似乎只想维持核威慑,保持在核战争中拥有二次核打击的能力,而不大会主动出击。“这样的核威慑态势已经维持了几十年。我不认为,中国目前的核发展根本上改变了这种态势。”

    责编: Amy

    上一篇: 伊朗新一轮“6+1”核谈启动 美方加入会谈  

    下一篇: 敏感时期 江泽民奢侈生活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