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一轮“6+1”核谈启动 美方加入会谈
2015-05-28


伊朗新一轮核谈判启动(图片来源:网络)

新一轮伊朗核谈判(6+1会谈)于5月27日(本周三)在奥地利维也纳启动,预计会在6月30日结束。此轮谈判的重点是就核协议的主要文件及如何确保其实施的技术附加文件进行会谈。美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将出席此次谈判。

参加此次会谈的代表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及伊朗。除伊朗外的各方代表希望通过此次会谈限制伊朗核计划,禁止其用于核武器制造的研究,而伊朗则希望能解除国际社会对其长期的经济制裁。

在4月初举行的伊朗核谈判中,各方达成了一项框架性协议。在框架协议里,要求伊朗削减铀浓缩项目,不能制造核武器;作为交换,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可能会有所减少。

各方希望通过这次谈判,在6月30日之前,敲定最终将达成的协议细节,但伊朗坚持要求完全解除对其的经济制裁。美国对此表示,以经济制裁被取消之前,必须要证实伊朗方面确实遵守了各方达成的协议条款。

伊朗核框架协议的重点包括要求将离心机由两万台减至6,104台;提炼浓度不高于3.67%的浓缩铀,存量从10,000公斤减至300公斤,为期15年;福尔多核设施不可提炼浓缩铀及进行相关研究,当中约2/3离心机将移走,为期15年;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不可生产另一种核弹原料--武器级的钸;纳坦兹核设施是唯一能提炼浓缩铀的地方,逾1,000台新款离心机将被移走,为期10年;制造核武器所需时间由两至三个月延长至少一年,为期10年;IAEA可以核查伊朗所有核设施、铀矿及储存设施,为期20至25年;IAEA确认伊朗已采取关键必要行动后,欧美将撤销制裁,但一旦出现任何异样情况,制裁会重新生效。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盟难民分配计划让成员国担忧

    下一篇: 南中国海:下一次“大战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