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中国学生涉考试和移民诈欺 美司法部起诉
2015-05-29

15名中国籍学生涉嫌指使枪手代为参加SAT、GRE、托福等美国高校入学考试,被控以合谋、伪造外国护照、邮件诈骗和电信诈骗等罪名。

  (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司法部28日发表声明,宾州匹兹堡联邦大陪审团起诉15名中国公民,这些涉案中国人被控指使枪手代为参加学术能力测验(SAT)、托福(TOEFL)测验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中国学生被控以合谋、伪造外国护照、邮件诈骗和电信诈骗等共计35项罪名。

  法新社报导,美国今天以诈欺和共谋罪名起诉来自中国大陆的15名嫌疑人,他们4年来涉嫌在美国大学入学测验中作弊,社会运动人士警告这起事件已是牵扯层面较大的问题。

  美国宾州西区首席联邦检察官希克顿(David Hickton)今天针对嫌疑人正式提出35项指控的诉状,其中年龄介于19岁到26岁的7男5女今天身分曝光。

  嫌疑人中有10名是分别来自美国波士顿、匹兹堡、加州、威斯康星州、俄勒冈州、宾州、维吉尼亚州和麻萨诸塞州的居民。目前仅有1名来自麻州的嫌疑人落网。

  希克顿说,已经对其他9人和另外2名在大陆的嫌疑人发出逮捕令。

  起诉书揭露这起精心策划的作弊案,考生支付其他人高达6000元美金,代替他们持大陆寄来的假护照参加考试。

  嫌疑人利用网路通讯服务沟通,征求照片用在假护照上,护照在大陆制作,透过邮寄或DHL快递服务交给美国的考生。

  路透社引述司法部声明,2011年到2015年间,被告主要在宾州西区支付枪手费用,让他们使用假名代为参加学术能力测验(SAT)、托福(TOEFL)测验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

  包括受试者和受益人在内的被告,遭匹兹堡大陪审团以涉嫌共谋、伪造外国护照、邮件和电报诈欺等罪名起诉。

  司法部的声明引述当日开启的起诉书,将这起大范围高校入学考试欺诈案称为过去十年中最厚颜无耻的考试丑闻之一。

  涉案中国籍人士包括Han Tong、Xi Fu、Xiaojin Guo、Yudong Zhang、Yue Zou、Biyuan Li(Jack Li)、Jia Song、Ning Wei、Gong Zhang、Songling Peng、Siyuan Zhao以及Yunlin Sun,另外三名被告名字并未公布。

  据起诉书,在过去四年中,这15名被告即留学申请者涉嫌合谋欺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他们向“枪手”提供假中国护照,令其冒名进入美国本科和研究生入学考场(集中于宾州西区),进行托福、SAT及GRE等考试,使其得以规避F-1学生签证的要求。

  首席联邦检察官希克顿表示,从这起案件开始,美国会努力保护护照和签证程序的廉正,并且维护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不受欺诈。

  费城国土安全调查(HSI)特勤主管约翰?凯列汉(John Kelleghan)说,“这些学生不仅在以欺骗的方式进入美国大学,也在通过欺骗进入美国的移民体系。HSI会继续保护美国的边境,并与联邦执法机关合作抓捕那些跨国罪犯,将他们送上法庭。”

  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处(DSS)美国地方办公室特勤主管施诺布斯(David Schnorbus)也表示,“DSS 将致力于与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其它执法机构合作,调查有关护照欺诈罪的指控,并将犯罪者绳之以法。假使犯罪团伙能从国际签证中获利,美国国家安全就面临着危险。”

  美国司法部表示,被告若罪成,邮件和电信欺诈两项罪名的最高刑期总计20年,伪造外国护照的最高刑期为10年,合谋罪的最高刑期为5年;此外,上述四项罪名的罚款各为25万美元,有可能与刑期“两罚并处”。量刑标准将依罪行轻重及被告有无前科而定。

  该案由国土安全部、国土安全调查和国务院进行联合调查,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大学理事会全力配合了调查。

  司法部还表示,有多少外国学生通过请枪手代考被美国高校录取继而获得F1学生签证,目前不得而知。

  去年3月三名加拿大华人因涉嫌用假护照代替留学申请者考试而被安省警方逮捕,被控持有伪造护照和伪造文件、冒名考试和获利(每次约7000加币)等13项罪名。加边境署可能把骗取留学签证的留学生驱逐出境。

  在中国大陆,高考替考现象早已存在。2010年,在北京一涉嫌组织高考“枪手”跨省替考的集团被查获。2012和2014年,河南高考考场也爆出组织枪手替考事件。去年的组织替考者李某称其可花钱打通监考的各环节,打点一个考场起步7万元,还会制造假指纹以入考场。李某称其已做了三年,找做代考业务的都是有钱的、当官的。有教育专家评论说,大陆高考体系离崩溃不远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 这个社安号4万人盗用

    下一篇: 美国一匹赛马吹灭生日蜡烛后露齿“大笑”走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