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改革信访推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
2015-06-01


5月29日至30日,中共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访部门及中央相关单位的百余名负责人,在北京就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召开会议并进行现场调研。

接替周永康担任中共政法委书记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对要求大力网上信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

根据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将现在的信访工作局面比作“小马拉大车”。在他看来,信访工作职责边界不清楚、受理范围不明晰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不少本应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问题大量进入信访渠道,导致信访部门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

张恩玺介绍,为了进一步厘清信访途径与行政复议、仲裁等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于去年8月制定了相关指导性意见,明确了申诉求决、揭发控告、信息公开三类问题的法定途径及法律依据,并于今年1月和3月分别确定了民政部、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二批共9家单位开展试点。

为了厘清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从去年起,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和相关部委,对各职能部门的权

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了各类信访事项的法定处理途径和法律依据。

截至目前,37家中央部委中,除试点范围内的9家单位已出台或基本形成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外,工信部、水利部、文化部、安监总局等8家单位已经形成了清单;银监会已经起草了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王屹然律师则提出,“应尽快取消信访制度,任何企图强化信访制度的改革,均是反法治的。有什么问题,不能在判决书中载明以至于需要答疑?还不如改为三审终审,由上级法院审查下级法院的裁判。”

除了信访事项的“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外,网上信访也是北京信访改革的主要方向。目前,网上信访已逐渐成为信访主渠道。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信访局通过网络渠道受理的信访量占全部受理量的39.1%,分别超过群众来信、来访量。

今年初,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对信访业务的全覆盖,实现了对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此次改革中,中央政法委要求,优化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加大网上信访事项的跟踪、督办、检查、回访力度。

网友“逍遥张”认为,“少些屏蔽关键词,拒绝删帖,比啥都管用!”,网友林飞则提出,“要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就要保证信访者身份的真实性。所以,对网络水军、五毛的整顿势在必行。”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则建议,“把信访办的网络申诉信息过程改造成类似快递网站或中纪委官网的标准化、易用、每一步都有查询记录的申诉流程;要汇总微博中的各类涉及信访的信息,构建一个信访大数据池,对里面的信访事件做到有交代、有反馈。”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媒: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在美国找到了什么? 图

    下一篇: 中共军队将在中缅边境举行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