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上百公司倒闭 堵路游行跳楼上访频发(图)
2015-03-03
2月28日,有上千名河南省洛阳市的投资人前往王城广场抗议集会,不满政府沉默,希望政府追回投资款。当日,周边交通一度中断,大批警察戒备。洛阳从去年开始已有上百家担保公司倒闭,涉及金额数百亿,数十万人,而洛阳仅仅是中国大陆的一个缩影。2015年将有更多这方面的受害者进行各种抗争,成为中国社会新的动荡群体。

洛阳千名投资者王成广场集会抗议

28日上午一大早9点多,上千名血本无归的投资人再次聚集洛阳的王城广场抗议政府不作为。他们在广场上高喊口号,包括:我们要生活,还我血汗钱!我们要养老,还我血汗钱!孩子要上学,还我血汗钱!孩子要结婚,还我血汗钱!我们要维权,还我血汗钱!……悲壮的口号声在广场上空此起彼伏。

参与者愤怒地表示,无辜老百姓的血汗钱被奸商席卷一空,政府不作为,不为百姓解决困难,却和奸商沆瀣一气,出动武警镇压群众!

据大陆网易财经此前披露,曾盛行多年的河南洛阳民间融资担保公司已集体陷入兑付危机。目前已知洛阳出现问题的担保公司数量超过110家,欠款及涉及人数无从统计。最初倒闭几家公司,继而引发“挤兑潮”,最终形成如今近乎全面崩盘的局面。

也有港媒报导称,洛阳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受害人达数十万。很多公司老板卷款潜逃,70%以上受害者中老年,许多家庭倾家荡产。堵路、上访、游行、跳楼在当地经常上演。大陆媒体曾报导有受害者前往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时,对方说这已经是当天的第五批人了。


2月28日,河南洛阳市上千名担保公司投资受害者汇集周王城广场,堵路抗议担保公司崩塌,政府不作为。(网络图片)


2月28日,河南洛阳市上千名担保公司投资受害者汇集周王城广场,堵路抗议担保公司崩塌,政府不作为。(网络图片)

政府官员站台 政协委员发起成立

网易财经调查称,担保公司多由在当地有政协委员等身份背景的人发起成立,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吸纳存款。当地民间说的更直白,是官员为担保公司站台、助威、宣传,投资的都是房地产、煤矿等不景气的行业,政府官员私下则兑现了自己的投资款,而大多数中老年的投资者血本无归,几十万家庭的资金顷刻间灰飞烟灭。

“封盘”后还以4至5分高息疯狂的吸纳民间资本

根据知情者披露,除担保公司外,曾获得无数荣誉的洛阳涧西区汇通小额贷款公司去年9月宣布“封盘”。令人讽刺的是,该企业2014年还曾获得中国金融行业“金鼎奖”。据悉,即使在“封盘”后还以4分到5分的高息疯狂地吸纳民间资本。这个贷款公司涉及6百家庭,近2亿民间资本。受害者认为政府的直接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去年6月份开始到期,投资客户已经拿不出本钱,到9月12日公司内部决定“封盘”,随后老板和股东集体消失,再接连抛出骗局欺骗投资户,甚至用假国家公文欺骗投资人,延迟投资人报案,转移个人资产等。

当地政府不作为打压受害民众

当地知情者披露,千年古城洛阳在这种情况和当地的政府不作为有很大的关系。洛阳市政府不是对跑路的企业进行积极立案追赃,而是打压受害民众,甚至官商勾结。

比如上述的汇通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还有2000万的保证金,但最后都不翼而飞,公司注册资金变成500万。从9月封盘到10月底,汇通公司收到账款显示实收达几千万之多,但其中2380万被洛阳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人员打招呼要走,官员第一时间对付了自己的投资款,令受害民众更对政府失去信任。

而河南平顶山的投资担保公司在2014年11月份全部出事,包括平顶山新华区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其他担保公司都遇到本金到期取不出来的问题。去年12月4日,上千投资人卧轨阻断铁路交通,遭警察驱赶并有人被抓,此前11月20日曾堵路维权,但无果。

而河南夏邑唯一一家政府批准的理财公司倒闭,涉及好几个亿,而当事人据说是中共的人大代表。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石油高层跳出来驳《穹顶之下》 再掀舆论高潮

    下一篇: 海南电台推〝转世奇人〞节目 前世〝家属〞皆相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