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轮瞬间翻沉未发求救信号 一老船长质疑
2015-06-02
6月1日晚,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豪华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大马洲江段据称遭遇龙卷风翻船,船内共有456人,目前还有437人生死不明。大陆媒体报导称事发船是2分钟内、有说1分钟瞬间倾覆,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在该水域开砂船十余年的老船长何先生表示质疑,根据他的经验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当天风力非常强,但是他从来没见过龙卷风,许多船只当日全部停运,客轮仍然运行,船长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6月1日深夜11时许,一辆载有458人从南京开往重庆的客轮突遇龙卷风,在长江大马洲江段倾覆,船体完全倒扣水中。船上共有456人,其中船员46人、导游5人、游客405人。游客来自7个省市,上海97人、江苏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山东23人。截止2日下午17时共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尚有437人生死不明。

船上乘客多为上海协和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80岁不等。

当局最初对于沉船原因定性为“大风大雨”,国家气象局调查后声称,长江沉船江段事发时发生12级以上龙卷风。

一位10余年来在该流域开运砂船的老船长何先生则表示,他在长江流域从湖南至湖北往返开运砂船10余年,根本没有见过龙卷风。他说:“事发地有两股水流,像叉口一样,一股是长江的水流,还有一股是监利县城支流,水流非常急,并且江底下全部都是石头,经常发生事故,当晚又是大风大雨,不适宜开船,一般都停船。”

大陆媒体报导称,该客船是2分钟内瞬间“倒扣状”倾覆,完全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对此何先生表示,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一般不可能,一二两分钟内有问题也可以发信号出来。他再次强调,根据当晚暴风雨天气,能见度极低,船长为了安全起见应该停驶,灾难的造成船长应该承担责任。

何先生表示,事发地是事故频发地段,他们的运砂船也多次在此处发生过触礁事件。他还认为,该客轮船身的设计或许存在问题,船身过窄,稳定性不好,否则一阵风怎么可能将船刮翻。

目前救援仍然在进行,大陆民众都在祈祷船上的人员能够生还,对于官方的过早定性为大自然所为表示气愤,称刚开始救援打捞就定性这未免太不负责。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江船难 家属不满当局应急工作 图

    下一篇: 58人上书质疑“戴玉庆案” 曾庆红或被延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