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 中共为何给乔石二等谥号?
2015-06-15
中共为乔石封赠的谥号有四项: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这些谥号属于二等,少了第一代领导人的“马克思主义者”一项,“杰出”的定义也逊于胡耀邦、王震等的“伟大”。

乔石资历之丰富,中共无人能出其右。他曾任中联部长、中办主任、中组部长、副总理、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人大委员长,党政要职几乎都被他干过,一直被江泽民、李鹏视为最大的政治对手,江泽民最忌惮的就是“水(江)落石出”。

掌政法委无野心

乔石也是中共高层中最神秘的多面人。他多被视为改革派,最大的贡献是主持1993年通过的修宪,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等条款。但乔石一边高谈民主法制,一边反对三权分立,把行政改革与政治改革混为一谈,与保守派何异?对于六四镇压,李鹏说乔石投了赞成票,赵紫阳说乔石投了弃权票。信前者的,以乔石当年地位未受影响为据;信后者的,以李鹏像疯狗把所有人拖落水为据。

中共不吝给乔石溢美之词,关键在于他担长期主管中央政法委、中纪委工作,被称为中共情报头子,权势犹胜后来的周永康,但在政坛并没有可抗衡江、李的班底或实力,不像周永康旗下有石油帮、四川帮、秘书帮、政法帮。可见,乔石没有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即谋取最高权位或分裂党的野心。
    来源: 苹果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泽民与乔石等5个死对头的一张合影照

    下一篇: 内鬼再次泄密 李克强和温家宝一样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