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东副市长弃官从商惹热议
2015-06-14

大陆官员下海经商并非罕见,但官至厅级而下海则惹人关注,以致原山东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到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出任党委书记壹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新京报》今日(14日)发表评论建议,鼓励官员下海经商之余,亦应让企业人才上岸到部门任职。

在5月已辞职的张毓华,事件曝光,是因为荷泽市人大常委会于本月3日发出公告,指已接受张毓华辞去该市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最初各人均不欲多言,及至10日正式获任命为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相关人士才予以披露。

今年48岁的张毓华,中共解放军出身,曾为军务参谋,1999年开始,在国务院港澳办工作,2011年转往地方政府工作,辞职前是荷泽市委常委兼副市长,属副厅级,分管工业信息化、国有资产管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工作。

事件引发关注,有网民笑称,官途不及商途,向钱看无可厚非;亦有人质疑,这是否为习近平的加强企业党组有关;《新京报》今(14日)天更借此发表评论,指官员下海值得鼓励之余,亦须让企业中的优秀人才“上岸”,到政府部门任职,令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双向流动。

评论指,企业人才拥有职业官僚所缺乏的专业素养、丰富管理经验及开阔的视野,且更接地气,应该在现行过硬的公务员考核和调任、挂职等安排之外,另辟蹊径。若能确保经过严格规范和考评,便可防止个人借此谋利,防止权力滥用。

大陆太平洋保险是仅次于大陆人寿和大陆平安之后的第三大财险企业,公司业务遍及大陆内地及香港,在香港设有子公司。2013年上半年,大陆太保有逾八千万名客户,人寿保险市场占有率为9%,而财产保险的市场占有率则为12.9%。

    来源: 法广中文部 责编: Lisa

    上一篇: 巧合还是对抗?传令计划夫妇都发疯了

    下一篇: 《江泽民其人》:江忌恨乔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