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0万港币创业 移民台湾再开大门
2015-06-15
今年是中共接管香港17年,不少港人不满政治环境恶劣而现小移民潮。当中台湾成港人首选移民热点,去年移居当地的港人创20年来新高,超过7千宗。而台湾政府日前推出港澳居民到台湾创业定居的新计划,申请金额只要约50万元港币(200万元新台币),料进一步吸引香港创业家移民。

据台湾内政部移民署数据显示,去年批出申请赴台居留的港澳人士达7,498人,创20年来新高,比前年的4,724宗激增62.3%,较10年前的1,773宗,更大增3倍,当中超过九成为香港人,包括赴台读书的香港学生,有2,832宗申请。
有鉴于港澳移民赴台人数看涨,台湾政府一方面在去年6月,将投资移民门槛从500万元新台币增加至600万元新台币,但另一方面又放松了留台港澳学生居留条件。今年6月11日,台湾内政部再推出港澳居民赴台创业定居计划。
台湾内政部11日通过“香港澳门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修正案,增列港澳创业人士申请到台居留条件,获准连续居留5年者更可入籍台湾。

移民门槛降低 申请金额只需50万元港币



台湾移民商业同业公会名誉理事长梁荣贵表示,港澳居民赴台创业申请金额只需约50万元港币(200万元新台币),如果连续住满5年,每年在台湾居住满183日以上,就可以申请定居。(受访者提供)

该项创业家移民计划,申请金额只需要约50万元港币(200万元新台币)即可,较投资移民约150万元港币(600万元新台币)门槛更低。不过,台湾移民商业同业公会名誉理事长梁荣贵强调,申请者需符合创业的要求,“申请者是真的有什么好的想法,来台湾创业的才可以。不是想办理就一定成功。”

梁荣贵相信新计划的推出,是因为台湾面对人口老化,人才外流的情况明显,政府希望借此引进人才,活络经济。
赴台创业满5年可定居
梁荣贵表示,这项计划是台湾政府《推动创业家签证之规划》的一部份,并不是专为港澳设置,而是开放给大陆以外之外国人,但港澳也适用。不同的地方是,5年后外国人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而港澳仍可申请定居,取得台湾身份证和护照,明显对港澳居民更有利。
梁荣贵说:“(港澳居民)定居之后就可报户口,拿身份证,办护照,是实实在在的台湾国民。永久居留只是可在台居住,仍为外国人。外国人可以归化台湾国籍,但要先放弃原有国籍。香港人没有此问题,所以可以直接拿身份证。”
港澳居民用创业为理由,向台湾经济部申请在台湾居留,初期会批出一年期的居留签证,之后会跟据申请者的创业业绩,续批两年。另外,如果连续住满5年,每年在台湾居住满183日以上,就可以申请定居。

港人赴台移民屡创新高


自2012年以来,港人赴台湾移民数据每年都飙升。从2012年的3,195宗,到2013年的4,624宗,再到去年的7,498宗,每年升幅可观。梁荣贵所在的台湾移民顾问公司,除接受香港合作移民公司转来的申请个案外,还收到不少港人直接打来的谘询电话。今年初至今,公司每个月查询个案都有10多宗,较同期增加两成。
他强调,目前台湾政府还没有开放大陆人移民,但对港澳居民留台却是非常欢迎。以投资移民而言,申请成功率甚至高达100%。“他们条件不是很严格,所以只要愿意投资,看你要做什么,因为范围是满广的,成功率是没问题的。只要你有决心,就可以成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赴美投资移民陷阱多 有钱不一定就能成功

下一篇: 杨案依法走 直通回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