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怒斥 北京书记市长心惊 权威证实京城要搬
2015-06-16
近年来,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雾霾天气持续加重等危机,有关北京迁都的传言不断。近日,有亲中港媒引权威渠道消息称,10月1日前,北京市四套班子将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潞河镇,地铁六号线附近。此前就有报导称,中南海决定迁都到通州遭到一些高官抵制后,习近平怒称〝你们不搬,我们搬〞。
香港《文汇报》6月13日报导,权威渠道证实,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10月1日前夕,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具体搬迁方案,很快将正式公开,随后,京津冀一体化将有更大动作出台,包括央企、医院、大学迁出核心区,北京、天津同城化管理等重大规划或将启动。

报导称,北京市即将召开会议部署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通州副中心建设是最关键的任务之一。

根据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郊通州、顺义、亦庄三地为发展新城,规划在通州建设新的中央行政办公区,打造北京的副中心

业界专家认为,北京市政府等党政机关迁往通州,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大大纾解首都非核心区功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不过,澎湃新闻致电北京市政府办公室询问详情,值班工作人员称,没听过迁都一说,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通州区在北京东部,区中心距北京市中心(天安门)直线距离约25公里,有地铁六号线通达,但不如市内方便。

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要推行北京市〝消肿减肥〞、京津冀一体化策略的一部份。传包括央企、医院、大学都要迁出北京核心区,但在今年两会时,北京市长王安顺否认北京市党政机关搬通州。

当时王安顺称,北京城市总规划正在修改,目前没有计划要将市政府等政治功能搬通州。

据悉,北京市党政机关搬出北京市,抵触最大是数以万计市党政机关官员,他们不满过去几十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员膨胀,却要北京市〝减肥〞,认为首当减肥者应是中央国家机关。

《世界新闻网》6月3日曾发表署名文章称,王安顺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因为抵抗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据称,习近平放话称:〝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当局马上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风沙紧逼北京城后,就有迁都之议,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一直在加重,呼吁北京迁都之声不绝,但没有一个中共领导人敢下迁都之重大决定。

2000年,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在河北考察时表示,沙漠化问题难以控制,迟早要迁都。

2012年3月,参加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的479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

2013年1月,河南信阳〝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网刊文声称,中共中央已确定〝2016年迁都信阳〞,当时引发震惊和热议。

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国际城市发展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的生态指标在受调查的40个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数第二,污染程度已不适合人类居住。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乔石去世当天 大陆同出大事

    下一篇: 庆安再出命案 纪检官员成维稳对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