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首度在日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5-06-22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对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将在东京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一事在19号的记者会上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国官员表示,希望在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计划于本月24号首度发行面向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的3.5亿元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

在2011年12月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中,作为加强金融合作的重点举措,双方提出将在东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但日本在2012年实施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人民币债券至今从未发行。原因是日本方面担心,如果在不得到中国政府认可的情况下强行发行,将很难吸引到投资者的资产。

日中财长对话在时隔3年零2个月本月6号在北京举行,对话中,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基于财政金融领域的一再合作成果,为持续改善关系,有必要推进新一轮金融合作。并建议在日本、通过日本的银行等发行人民币债券和推进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等扩大中日金融合作。由于此番发言,在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时机终于成熟。

对此,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计划于本月24号在东京市场发行3.5亿元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日本国内首次向机构投资者发行按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该银行认为,随着日中财长对话恢复,两国决定推进新一轮金融合作,发行人民币债权的条件已经具备。该债券的发行将帮助进军中国的日本企业筹集人民币。

日本与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相继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英国和新加坡相比,东京市场的动作已经落后。英、法、德、新加坡、韩国都有对人民币业务进行集中交易的结算银行,但日本到现在还没有。

此举反映出中国希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想法。为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5大国际货币,正逐步放宽在投资股票等资本交易方面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限制。随着中日关系转暖,中国政府也逐步调整思路,以东京市场为舞台推动中日间的金融合作。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对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将在东京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一事在19号的记者会上给予了积极评价,麻生表示说:“从金融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观点来看,这将有助于活跃市场。将继续为日中之间金融的发展相互做出努力。”
    来源: 自由亚洲 责编: Amy

    上一篇: 俄罗斯延长欧洲食品进口禁令 意大利店主巧应对

    下一篇: 洪秀柱:不认为蔡英文是一位强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