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关系忽冷忽热 边界商人感受最深
2015-06-28
大陆与越南的关系时好时坏,也连带影响民间的经济,其中又以边界的民间贸易最有感。根据外媒报导,当前南海的紧张局势,导致双方边检程序收紧,针对非法贸易的检查变得更加严格。

大陆去年在临近越南中部海岸的水域停靠一座石油钻井平台之后,越南部份城市爆发了反华示威。此外,北京在南海修建人工岛屿的做法,也让中越的紧张关系挥之不去。

纽约时报报导,大陆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生活在长约1300公里中越边界线的小商人来说,政治动荡对经济的影响尤其深远。

57岁的杜诗莲在中越边境关卡旁开了一家饭馆,主要是卖给在边界穿梭的卡车司机,她在自己的店内接受访问时说:“中国人也和我们一样,他们也不想有啥麻烦,制造麻烦的是政府”。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最早可能在今年夏天访问华盛顿,一名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越南学者说,阮富仲计划访美反映出越共内部达成共识,认为加强与美国的关系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

但生活在边境地区的那些越南人,却不这么认为。商人阮唯孟过去把牛肉、海鲜和其他走私货偷偷运到河对面的大陆,再把水果、蔬菜和香烟运回越南,“很多工人不关心政治,只在乎能挣多少钱”


中央社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全国多省市降暴雨 四川南江县水浸断水电 图

    下一篇: 郭伯雄秘书被贬至南京军区任副参谋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