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将会是中国社会的毒瘤
2015-06-28
近年来,媒体没完没了地报道“剩女”现象,一定程度上给所有女同胞渲染了一种“再不嫁就会被千万人唾弃”的气氛。

一方面,女权主义者对这种歧视怒不可遏,另一方面,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相亲及相关产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政府也出手帮助“人老珠黄”的未婚女性,教育她们不要挑剔,要懂得施展魅力但不要黏人。

报道称,相比之下,中国真正剩下的人群——男性,受到的关注明显不足。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和重男轻女思想导致如今30岁以下男性的人数比女性多出约2000万。即使所有女性都听取政府的建议不那么“挑剔”,也仍将有2000万男性剩下来。

“剩女”是可避免的社会用语,“剩男”则是不可回避的统计学现实。

学者兼作家罗爱萍大谈“剩女”为什么总和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挂钩。她说,这是因为这一群体往往是具有发展前景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听到太多人谈论“剩男”话题。

中国典型的“剩男”生活在偏远和欠发达地区,收入低,前途不佳。因为不能给家族传宗接代,他们被称为“光棍”。

在广西东兰县一条贫困村庄台中屯,只有一个姑娘嫁给同村人,对象是小学教师,别的全嫁到外地,嫁入这村的女子则一个也没有。按当地习俗,年满22岁男子须结婚,而22岁后未婚男子共有87人,占成年男子三分之一;台中屯有两兄弟年过40岁,仍然未娶,家人头痛不已,这家庭并非个别例子,甚至全中国贫困村庄的共同问题。分析称,贫困家庭因婚育困难,往往会选择娶聋哑痴呆女子为妻,如安徽金寨县毛河村的13户中,已有3户的妻子为聋哑痴呆人士,更有一户的妻子有精神病。在光棍村中,有人为了延续香火,不惜近亲结婚,结果有家庭诞下5个孩子,当中4个不会说话,另一个不能生育,祸及下一代。

然而,“剩男”对中国构成的挑战是惊人的。他们是一系列日益严重的问题的当事人,例如卖淫、嫖娼、拐卖人口、性传播疾病,以及暴力甚至民族冲突,而这,正正会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毒瘤。

因此,把女性称为“剩女”大错特错,这不仅仅是从语义学的角度才这么说的。

本文整理自参考消息《港媒:中国真正的社会问题不是"剩女"是"剩男"》、《港媒揭秘大陆光棍村:无姑娘嫁入为延香火近亲结婚》(疯二)
    来源: 九个头条 责编: Amy

    上一篇: 什么将引起下一次全球资产崩溃?

    下一篇: 政治局24次集体学习的一个“超内涵”画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