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24次集体学习的一个“超内涵”画面(图)
2015-06-28

中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现场讲解(视频截图)

日前,大陆官媒报导披露,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第24次“集体学习”首次聚焦反腐,而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中纪委宣传部长肖培首次到现场讲解,而且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比邻而坐,被外界称为一个有趣的巧合。

大陆官方背景的《新京报》6月28日报导称,“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注意到,针对现实的反腐形势进行集体学习,这是首次。习近平在此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没有休止符”。

报导披露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一个重要看点是主讲人,新华社通稿称“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通过央视新闻联播画面发现,肖培坐在中央政治委员的内圈座位上,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比邻而坐。

韩正的仕途成为上海“打虎”的晴雨表

6月26日集体学习的当天,中纪委网站于上午9时55分发布消息: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调查,成为该地落马的“首虎”。香港媒体说,此次长期在国安系统工作的乐大克落网,显示习近平当局反腐没有禁区,正在逐步围猎有“庆亲王”之称的曾庆红。

至此,中共“十八大”后,全国仅剩仅有北京、上海、吉林和宁夏4省份尚无“老虎”被查。外界尤其关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官场的“大老虎”落马。

而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学习之际,上海金山民众为抵制PX项目的抗议示威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外界质疑,一向对民众抗议游行非常敏感的上海当局为何这次“纵容”,与以往处理该类事件的手法大相径庭。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发表评论文章分析:在中共官场上混了几十年的韩正,是狐狸和猴配的,精着呢,他要用群众最关心的事件点燃怒火,再用最麻烦的突发事件转移王歧山打老虎的视线。于是,以韩正为首,上海官员精心策划,先放出PX项目搬家的消息,再把警察的耳朵挡住,就像曾庆红的嫡系在香港立法会投票时,故意玩“空城计”一样,上海的官员一下子变得“包容”而“民主”,叫让老百姓上街打横幅,总之,他们自救的办法不仅仅是“抱团取暖”,而是围“魏”解“赵”,而“魏”就是叫金山区出事,“赵”就是他们自己。

中共高层的北戴河闭门会议临近,海外消息称此会议将酝酿重大人事安排,其中包括中共上海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书记人选。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长期在上海工作,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动一动”是势所必然。

2015年6月5日海外再次传出韩正将被调离上海的消息,进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小组副组长,栗战书接掌上海。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与作为一方诸侯的上海市委书记相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不过是个虚职,韩正若真“进京”,无疑是被架空。而栗战书主政上海,便预示着江泽民苦心经营多年的“上海帮”已被习近平彻底“攻陷”!上海书记说穿了就是保护江家利益不被清算的人。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22日,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证实韩正将进京,但江泽民希望韩正继续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2014年5月14日,韩正高调陪同久未露面的中共江派大佬、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及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并参观了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韩正高调陪同“高危”人物曾庆红露面后,习近平亲信应勇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被指“监督”韩正。而在中纪委巡视组2014年巡视期间,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夫妇举报韩正。

中共“十八大”后,在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战役中,上海不断被摆上台面。而被称为官场“不倒翁”的韩正一方面对习近平表示低头,一方面与江派若即若离,和上海帮藕断丝连。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剩男”将会是中国社会的毒瘤

    下一篇: 中纪委有内鬼 靠反腐赚了上亿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