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吴淦妻子个人银行账户被官方冻结 图
2015-07-03


“屠夫”吴淦被刑事拘留网络 DR


今天(7月1日),一个月前因“寻衅滋事”和“诽谤”被福建警方从江西带到福州永泰县看守所刑事拘留的吴淦妻子宋锴的两个账号,不明原因被官方查封冻结。

吴淦的友人王荔蕻今天中午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信息“经确认,屠夫案人道捐助帐号,宋锴的工行和光大银行帐户都已被有关方面查封,请有意捐款的朋友稍候。谢谢大家对屠夫案的关注和对屠夫及屠夫家人支持。”

此前,网友曾发布吴淦妻子宋锴的中国工商银行定福庄支行的账号,募捐用途是补助屠夫吴淦家庭开销及律师团律师差旅开销,捐款实行总额控制,总额到二十万即截止。

知情者称,宋锴前往银行支取时,银行方面告知是北京市公安局查封账户,但存钱的时候并没有账号已被冻结无法操作的提醒,只是取钱的时候取不了,之前也并未接到警方或者银行的任何通知。

同样在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7月1日)即今天起正式生效,该法第74条规定,“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有分析认为,北京警方可能是援引了刚刚生效的这一法律,做出的冻结吴淦妻子账户的决定。

对此,吴淦的友人认为,网友募捐目的是协助吴淦家人的生活,希望他能得到律师和帮助。并无任何违法以及违背公序良俗的可能。因此,如果真是北京警方冻结了账户,则“目的看来不只是冻结资金那么简单,背后隐藏着断人生路的目的”。

且不说吴淦的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不过是刚刚电话通知律师,甚至还没通过检察院的批捕审核,即便是该案二审定罪,吴淦坐牢,也不能诛连家人,吴淦的家人仍然有获得公众捐助和声援的权利。

吴淦的友人呼吁银行和警方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尽快解除对账户的冻结,否则不排除随后委托律师对两家银行和北京市公安局提起民事和行政诉讼。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针对维权律师恶法反弹大  人大搁置 张德江败了!图

    下一篇: 国内灾情报导 台、陆媒体不同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