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财长辞职 德国批公投结果 欧元区陷困境
2015-07-06
希腊公投后,财长宣布辞职,称为了给未来的谈判铺平道路。 (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希腊公投揭晓了,61.31%希腊选民对债权人提出的紧缩政策说“不”。这一历史性的投票结果,加强了希腊与欧洲的对峙,加剧了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希腊和欧元区的命运由此走向一个不确定性未来,全球金融市场随之剧烈震荡。

7月5日晚间,公投结果揭晓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他期待尽快与债权人重新谈判并自信地认为,现在他说话更有份量了。但债权人方面则认为,现在几乎没有谈判的基础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公投后第一时间就互通电话,并一致表示,尊重希腊人的决定。他们二人计划于7月6日下午会晤,商定对策。19国欧元区领导人也计划7月7日召开紧急会议。同时,欧洲央行也必须决定,采取何种方式对待希腊。

德副总理:希腊走上绝路
德国执政党对希腊公投结果表示失望,并对希腊政府提出严厉批评。副总理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表示,希腊政府带领民众走上一条“绝望的痛苦之路”。他指责齐普拉斯“把所有能使得希腊与欧洲达成妥协的桥全部拆掉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强调,对希腊“已无信任可言”。
执政党之一的基社盟秘书长Andreas Scheuer认为,现在德国需要理智回应希腊。有一点很明确,不能让齐普拉斯要挟并欺骗希腊民众的卑劣手段得逞。

希腊公投结果令欧元区陷入艰难境地
希腊的公投结果令欧元区陷入艰难境地,如果债主现在拒绝向希腊屈服,希腊退欧将成定局,希腊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动乱将不可避免,欧盟也将受其牵累;而且欧元国也会因希腊违约承受直接的和间接的巨大经济损失。
但如果给希腊更优惠的援助条件,就相当于鼓励欧元区其它危机国向希腊学习,继续“耍赖”吃大户。
由于希腊公投拒绝接受改革,周一全球金融市场又掀起一阵波澜。德国股市Dax指数期货重摔4%,美元兑欧元贬值0.88%,美国股市期货也下跌超过1%。

希腊财长辞职 期待尽快搞定谈判
希腊左派党领袖齐普拉斯今年1月上台,他拒绝接受新的紧缩措施。6月末,他中断谈判,宣布要进行全民公投,并敦促选民投反对票。

7月6日,财长瓦鲁法基斯宣布辞职。在这几个月的谈判中,他令所有欧元区的财长大伤脑筋。就是在希腊公投前一天,他依然指责债权人对希腊搞“恐吓敲诈”,施行“恐怖主义”。瓦鲁法基斯自称,知道他在谈判桌上是不受欢迎的人,加上齐普拉斯也认为,没有他参与谈判更有利。因此他选择辞职,为今后的谈判扫平道路。
此前,他曾经断言,只需48小时就能搞定谈判。但欧盟主席Donald Tusk则反驳说,如果希腊人说“不”,“谈判的空间就很小了”。德国副总理更坦言,现在再进行救援谈判“几乎不可想像”。
无论如何,希腊的前途都很渺茫,而且还不知会发生哪些更惊人的变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黄炎培之子叫板中共:“黄炎培周期率”未解

    下一篇: 福建批捕吴淦、徐孝顺父子俩 舆论炮轰当局“株连九族”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