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女教师染发十天后死亡 生前出现5次过敏
2015-07-11
如果不是为了参加亲戚的婚礼而瞒着丈夫去染发,47岁的赵云现在还好好地在学校里给学生讲课,在家里陪伴7岁的小儿子玩耍。但这一切都在2015年 7月4日戛然而止,那天,赵云在被送往大连市内一家医院抢救的途中离开人世。赵云的丈夫称,夺走她性命的是6月23日抹在她头上的那些染发剂。那么,染发剂真的是夺走赵云性命的元凶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染发过敏:女教师染发十天后死亡

  47岁的赵云是普兰店炮台镇干河村大高屯一名代课教师,平时家务繁忙没有时间打理自己。6月23日,赵云准备参加姐姐家孩子的婚礼,便决定出去逛逛好好打扮一下,以便比较体面地参加婚礼。出门前,赵云的丈夫于洪波再三叮嘱她可以买件新衣服但千万不要染发,因为她有染发过敏史。赵云满口答应着出了门,但她并未听从丈夫的叮嘱,而是走进邓屯的一家美发店。这个性格温顺安静的女人对丈夫的话一向言听计从,结婚20多年来少有的一次任性却将她送上了黄泉之路。

  据于洪波回忆,赵云染发后回家就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她害怕丈夫批评她便谎称自己不舒服是感冒,于是于洪波便安排赵云按照感冒进行治疗。两天后,赵云的不适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严重,脸部明显红肿,眼睛也肿得眯成一条缝。见妻子的过敏症状非常明显,于洪波把赵云送到医院治疗,连续打了4天治疗过敏的吊瓶,然而赵云依然不见好转,且越发严重,眼睛肿得已经看不到东西,呼吸也越来越费劲。

  感觉赵云的病情有点吓人,于洪波准备将她转到大连市内的医院抢救,遗憾的是,由于赵云病情太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便停止了呼吸。

  家人回忆:染过5次发每次都过敏

  关于赵云的死因,于洪波明确表示是染发过敏所致,但他并不想追究美发店的责任。于洪波告诉记者,赵云生前一共染发5次,此前染发均出现过明显的过敏反应,每次都要通过打治疗过敏的吊瓶才能康复。于洪波回忆,赵云第一次染发是在20多年前他们刚结婚时,那时赵云染发后出现过敏反应,脸部红肿,到医院打了两天治疗过敏的吊瓶后好转。此后多年,赵云又染发3次,均出现同样症状的过敏反应,每次都需要打两天吊瓶。此后,于洪波严禁赵云染发,赵云也都听从了他的建议,直到今年6月23日她偷偷染发却为此送了命。

  提起妻子的死,于洪波很郁闷,他说如果当时不是听了妻子的掩饰当成感冒治疗两天延误病情,妻子应该还来得及抢救,但如今说什么都晚了。关于赵云生前的身体状况,于洪波介绍,赵云体型偏瘦但比较健康,除了染发过敏,还对阿莫西林等青霉素药物过敏,对其他东西并不过敏。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孩子,大女儿23岁,小儿子才7岁,妻子突然离世让他措手不及。他不打算追究谁的责任,只希望通过这件事给经常染发的人提个醒。

  记者到赵云曾经就诊的医院走访查实,赵云确实曾因染发过敏在该医院就诊,就诊时脸部肿得像球一样,但她并未办理入院。就赵云染发过敏后死亡的现象,记者咨询多位医学专家,得到的反馈是,如果单纯由染发引起的皮肤过敏不会直接导致病人猝死,因此怀疑赵云可能患有其他隐含疾病未能及时医治,而染发过敏则可能是导致其死亡的诱因。

  记者走访:美发店均无染发过敏提醒

  现代医学研究提示,染发剂有一定的毒性,并非所有人都适宜染发。除过敏者外,孕妇、乳母、病愈体弱者等都不宜染发。即使是正常人,如果经常染发又清洗不干净,染发剂中的有毒物质便会破坏发质,还可通过皮肤吸收,在体内积蓄,甚至诱发癌瘤等多种疾病。

  记者走访染发产品销售市场和超市后发现,染发剂种类很多,价格也从十几元、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大部分染发剂上写有警示,如“使用前须经皮肤过敏试验”、“头皮破损或过敏者不能使用”、“皮肤过敏者慎用”等,但记者并未发现有染发剂包装上有关于“不宜染发人群”的详细列举,也没有关于染发前测试过敏的方法。

  记者走访多个美发店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染发事宜,接受询问的美发师们除了热心地给记者推荐颜色、款式和价位外,并无一人询问记者是否过敏,提醒记者过敏患者不宜染发。

  危害巨大:长期使用染发剂可能诱发癌症

  赵云并非染发致死的第一个不幸者,2006年4月16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就报道了一位姓韩的中年女性染发致癌死亡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那么,染发究竟有没有危害?染发剂的长期使用对人体有哪些伤害?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染发对人体有害,主要原因在于染发所使用的染料。目前用于染发的染料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天然染料,它们大多是植物性的,如茜素、靛蓝等;另一类是合成染料,主要从煤焦油分馏经化学加工而成,过去又称为煤焦油染料,但在合成染料初期主要以苯胺为原料,又称为苯胺染料。合成染料由于能大量生产,而且有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等优点,所以目前大多使用合成染料。根据染料的化学性质,还可以分为硝基、偶氮、蒽醌、靛类和芳香族类。这些化学类合成染剂都可以用于毛发(包括皮肤)的美容染色,例如现在用于染发的一般都是偶氮和芳香族类化学合成染料。

  研究发现,最动人的颜色来自偶氮染料,这是一种芳香胺。这种染料除了用来染发外,也被用来制造口红。但是动物实验表明,这种染料具有致癌性,而且其他一些具有持久性色彩效果的染料如偶氮、硝基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性和引发血液病及各种疾病作用,因为除了这些染料的化学性质外,它们还包含了许多对人体有损害的重金属元素,如铅、镍、汞等。染发时染料长时间地涂在头上,不可避免地会通过头皮进入皮肤,并渗透到人的血液中,随着染料数量的日积月累,其危害人体的效应也会逐步增加,久而久之就可能诱发癌症或其他疾病。

  染发注意事项

  ●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疮疖、皮炎,最好不要染发。

  ●初次染发者应当做皮肤过敏试验,以免引发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皮炎。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等异常反应,才可以染发。

  ●染发时,尽量选择品牌度高的染发剂和美发场所,同时要戴防护工具,避免自己的皮肤接触染发剂。

  ●染发剂滴入眼内或皮肤上,要用清水反复冲洗。

  ●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中毒。

  ●染发不能时间过长和过密。

  染发危害研究报告不少

  ●美国癌症学会此前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而且女性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增加70%。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最近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染发至少24年的女性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的概率较高。这项对1300名女性的研究结果显示,自1980年以前就开始染发的女性患NHL的概率高出三分之一,而使用黑色染发剂25年以上的女性患这种癌症的概率则增加一倍。

  ●日本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了一项研究,把染发剂涂在一些母老鼠的身上,然后测量它们的子宫重量的变化,结果发现,被涂抹了染发剂的母老鼠子宫重量减轻了。这项研究结果提示,染发剂对生殖器官有危害。

  ●此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先后收治6例(5女和1男)病人,他们都是因经常染发而致白血病的患者。

  ●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发现,中老年白血病患者中许多人有染发史。专家提醒

  染发前要慎重考虑身体状况

  关于染发对人身体的影响以及有过敏体质的人该如何面对染发?记者联系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侯玉凡,其专项研究相关过敏课题多年,侯玉凡建议,由于染发剂使用的大都是化学物质,爱好染发的人应当增强安全意识,在染发前,应慎重考虑身体状况,切不可为了追求美而误了自己的性命。如果非要染发,需要注意,染发不能时间过长和过密。此外,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疮疖、皮炎,最好不要染发。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和怀孕、分娩期间的女性也不要染发。初次染发者应当做皮肤过敏试验,以免引发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皮炎。决定染发前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等异常反应,才可以染发。

  侯主任提醒,第一次染发出现过敏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且不要再继续染发,因为过敏会一次比一次严重,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另外,即使不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染发过频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染发剂里含有致癌物质,长期接触染发剂的人群患白血病的概率会比普通人群高。

  对此,大连某知名美发店老板吴先生也坦言,任何染发剂或多或少都有化学物质,即使是宣称“纯植物”的染发剂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美发师在为顾客染发时一定要戴上厚厚的皮手套的原因。作为业内人士,吴先生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喜欢染发的爱美女士,在染发时,尽量选择品牌度高的染发剂和美发场所,同时要戴防护工具,避免皮肤接触染发剂。染发剂滴入眼内或皮肤上,要用清水反复冲洗。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中毒。

  吴先生表示,作为美发店经营者当然希望顾客染发的频率越高越好,但事实上染发真的不宜过勤,两次染发时间至少间隔2个月。



半岛晨报 
    来源: 半岛晨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体育界老虎贪官肖天家庭贪腐不断曝光

    下一篇: 借钱炒股再现 银行加杠杆配合 高潮过后是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