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2副部长参与股市战 习李启用“王牌”
2015-07-11
中国股市经过一个多月来暴跌后,7月9日、10日连续大涨。继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坐镇证监会后,日前陆媒传出另一名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也介入股市异动的调查。有分析认为,公安副部长带队参与股市战是习近平、李克强紧急时刻提前启用的一张“王牌”。

针对近期大陆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9日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沽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7月10日据陆媒《中国经营报》报导,多个消息来源透露,公安部排名第三的傅政华也参与部署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报导称,目前公安部已经针对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10多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大陆各地公安部门已召开多部门会议展开联合行动。

报导引述广东省经侦部门一名人士的说法称,不排除沽空的机构和个人还会涉及非法经营。一些打着“私募基金”旗号的投资管理公司,实质上是从事证券咨询或资产管理,这类未经许可的非法代理客户买卖股票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

此前,7月9日大陆A股开市后,沪指曾一度失守3,400点。中共官媒公布当日上午孟庆丰带队坐镇证监会介入股市异动后,A股绝地反击,沪指收盘站上3,700点,上涨近6%。之前尽管当局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消息,但A股跌势一直未改。

网民热议称,公安部介入才是“真正的王炸”,“还是枪管用”。有网民调侃,证监会拿出态度支持,股市跌;央行拿出信用卡支持,股市跌;公安部拿出手铐支持,股市涨。

据陆媒报导,10日大陆股市A股继续强势,两市1300股涨停,各板块全面飘红。截至收盘,沪指涨4.54%报3877.80点;深成指涨4.59%报12038.14点。

习李启用“王牌”

公安部介入股市为大陆A股25年历史上首次。而公安部2名副部长的介入更是罕见,引媒体高度关注。陆媒9日当天即高调揭底履新公安部副部长才13天的孟庆丰的身份背景,特别提到孟庆丰还接替转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金国出任“猎狐2015”专项行动组长。

孟庆丰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曾长期在浙江公安系统任职。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与孟庆丰仕途有长期交集。此后孟2009年进京出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党委书记,2014年调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

据报导,傅政华原本是江派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部下,是江派的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手提拔。中共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傅政华倒戈,向中共高层“举报”了很多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事情。傅政华还把周永康不许将调查令计划儿子车祸事件的过程和结果上报给胡锦涛、习近平的手令交给了胡、习。2013年8月,傅政华被提拔为中共公安部副部长,之后又被明确为正部级。有分析称,傅政华“调查自己内部的人”很有经验。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公安部的介入是习近平当局紧急时刻提前启用的一张王牌,但不会是唯一的一张“王牌”。

7月7日,消息人士放出风声称,中国股市如果崩盘,可能将对习、李等领导层形成政治反弹;习近平或许不会按常理出牌,使出更厉害的救市招数。

谢天奇分析,大陆近期股市震荡是习近平当局与江泽民集团围绕“钱袋子”生死对决的表象。陷入末日恐慌的江泽民集团恶意做空砸盘,裹挟股民,摧毁市场信心。面对反扑,习近平当局围剿江泽民、掌控“钱袋子”行动计划将加速。

谢天奇称,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习当局的清剿行动展开,除了江派在金融系统的“内鬼”会不断被抓外,金融领域的黑幕也将不断被曝光。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救市 连发17道令牌

    下一篇: 深圳男子持刀伤人 致1死13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