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确认锋锐律师所9名律师被捕 西方和港台各方关注
2015-07-19
中共官方媒体报道称,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9名律师、数名助理及相关人士被当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及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被中共警方抓捕的是:周世锋、王宇、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黄力群、谢远东、谢阳、刘建军9名律师和刘四新、吴淦、翟岩民等助理。

中共官方媒体援引警方消息说:“近日,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摧毁一个以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少数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

报道说:“这些涉案律师……不顾当事人的利益,用法庭内闹庭、庭外‘围观’等方式炒作办案,借机出名渔利。此外,周世锋还涉嫌行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北京警方通报说:“以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周世锋、王宇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自2012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策划40余起案事件,打着‘维权’‘公益’等旗号炒作,借机出名,从中牟取利益。”

维权律师被捕

海外的媒体和人权团体说,在过去一周以来,中国各地众多律师被约谈和传唤,许多维权律师受到警方警告或威胁。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全中国范围内对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的打压行动中,近200人受到约谈和被捕。

国际特赦组织说,目前中共警方仍拘捕着31名律师和活动人士。

这一事件受到西方和港台等各方广泛关注,美国国务院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中共警方“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合法地挑战官方政策”的人,强烈促请中国尊重公民权利,释放被捕人员。

但随后,《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周二亦发表社评说,美国回应中国抓捕维权律师的言论“与其以往在人权领域向中国发难一脉相承”。

    来源: BBC 责编: Amy

    上一篇: 维权律师毁誉战:网友与官媒死磕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迫近 蹊跷时间点高层集中离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