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三峡系列报道短暂上线后被删除
2015-07-21

周二(7月21日)以上海为基地的澎湃新闻三峡系列报道上线几小时后被撤下,原因不明。

该系列报道包括上、中、下三篇,多角度讲述三峡工程对环境、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影响。

BBC中文网致电澎湃新闻,编辑部值班人员称如果网上找不到该系列报道,“可能撤下了,有可能在进行修改,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吗。”

值班人员称,并不知道报道被撤下,如果要了解下线的原因,必须等周三上班时间找相关人士了解。

澎湃新闻的这一系列报道“是一份对三峡大坝的考察报告”。

多种角度

据自媒体传媒大观察报道,“澎湃新闻记者历时1年,走访三峡沿线,从坝、鱼、水、天、地、人、水与路、城与乡、寺与塔等角度,详细介绍了三 峡大坝的现状。报道数据详实、信息丰富,使用图片、动画、视频、H5等多种方式多种角度呈现”。

三篇报道分别是《理解系统:大坝、鱼与水的故事》、《向下的力量:故乡、搬迁与滑坡》以及《过三峡:水与路、城与乡、寺与塔》。

上篇《理解系统》用数据、图表解释三峡大坝的系统及其风险。

中篇《向下的力量》主要介绍了因人力和自然力的对弈,因三峡无穷尽的滑坡和“不大不小的错误决定”而导致无数具体的个人过着动荡的生活,搬迁贯穿其中一些人的一生。

下篇《过三峡》以一些普通人的故事为主线,主要介绍了这些人因为三峡大坝的修建带来的商业机会而改变了命运,一些人的梦想成真,另一些人的梦想乃至生活陷入了幻灭。

敏感问题

在这一系列报道中,记者采访了水文、地理、工程、环境等很多方面的专家,集中探讨了过去多年来三峡工程所带来的诸多敏感问题:移民、航运、水位、生态环境、地质灾害、对人文古迹的影响等。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的水坝。

尽管极富争议和反对,1992年李鹏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期间三峡工程获得了中国人大的批准。

澎湃新闻于2014年7月22日上线,CEO邱兵曾写发刊辞《我心澎湃入昨》引起广泛注意。

他在发刊辞中写道:“其实我至今都不知道,燕园水最深的地方,到底有多深,你跳进水里捞出瓶子的时候,是多么滑稽的一幕。我只知道,我心澎湃如昨。”

针对澎湃新闻上线一周年前夕推出的重磅系列报道被撤下,有网友在微博中说:“你们在感叹报道做了多久,多么雄心勃勃,我不会。我只有情绪,一堆一堆,悲伤得无以复加的情绪。”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确定五中全会议题 最新人事变动名单曝光

    下一篇: 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承认掉包大师名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