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泰勒·斯威夫特纠结的商标权战争
2015-07-22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是一名在中国人气爆棚的美国流行歌星,不过,她最近因在中国名气太响而受到困扰。以她名字命名的多种假冒品牌商品充斥网络商场,迫使斯威夫特决心对中国假冒商品发动反击。

以“山寨”出名的中国市场再次在泰勒·斯威夫特一显身手,《华尔街日报》将未经授权的泰勒·斯威夫特相关商品市场形容为“爆炸式增长”。报道称,中国以“泰勒·斯威夫特”名字注册的商品中,有三分之一的商品与斯威夫特本人毫无关系,包括:钱包、婴儿连体衣、泳装、鞋子和帽子,此外还有假冒香水及盗版签名吉他等。

假冒商品让泰勒·斯威夫特陷入喜忧掺半的纠结中。一方面,她受品牌效应启发,制定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即:利用明星影响力,由代理商Heritage66把她的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同时让电商停止销售未获授权使用她姓名的产品。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这无异于一个难得的拓展。

不过,这种前景同时伴随着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如何收回别人已经抢先注册的自己名字的品牌?按照中国的著作权法,谁先申请注册商标,谁就是合法的拥有者,至于原始的声望因素不予考虑。据悉,斯威夫特目前正与律师着手收回她的商标。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 LLP)上海代表处合伙人白建民(Benjamin Bai)表示,在中国,商标纠纷很难胜诉。因为根据中国的法律,一旦斯威夫特本人推出品牌泳装,那么她就侵犯了其他同名商标的专利权。因为即便她享有国际知名度,但在中国她不是同名品牌的所有者,没有商标权。

无论如何,斯威夫特已经开始着手出击。斯威夫特已在中国最有名的两家电商──京东和阿里巴巴集团网站上推出了带有防盗版吊牌的“泰勒•斯威夫特”品牌服装。品牌战略公司Heritage66首席运营长Kate Liegey表示,京东和天猫将在8月8日开始售卖泰勒·斯威夫特品牌的设计师T恤,单价60美元;京东将在9月售卖系列女装,单价100美元到120美元。上述商品都可通过网站查询真伪。

此外,Liegey表示,中国企业现在应该表明态度:“再也不希望以盗版而出名”。她建议京东和阿里巴巴将未经授权的商品从网站下架。据悉,京东发言人已明确回应,公司已调查并将问题产品下架。阿里巴巴则表示,公司将配合斯威夫特,保护她的知识产权。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中国一伟人的南京大屠杀 远超日军

    下一篇: 铁道部原官员苏顺虎妻以受贿罪被判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