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产大亨欲建新国家收容难民 曾在街头藏钱回馈社会
2015-07-28

  

美国地产大亨贾森·布齐欲建立一个新国家收容世界难民,他去年曾因在旧金山等城市街头藏钱引来万人“寻宝”而名声大噪。(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 (高晴)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世界正陷入严重的难民危机,受战争和暴力影响,全球约有6000万人无家可归。近日,美国地产大亨贾森·布齐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即建立一个新国家收容世界难民。布齐去年曾因在旧金山等城市街头藏钱引来万人“寻宝”而名声大噪。

  地产大亨欲建难民共和国

  谈及自己的“难民共和国”计划,布齐表示:“目前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人处于无国籍状态,如果我们能够为他们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度,他们至少能有一个安全的容身之地,并像其他人一样在此工作和生活。”

  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收容难民或许听上去像一部科幻小说,但考虑到布齐作为一名地产开发商的背景,这件事或许会变得容易一些。布齐表示,目前他个人已投入约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3万元)建立团队帮助他推广这一计划,未来他将投入更多资金。而他的最终目的是购买或租用大量土地用以建国,由于这将耗资巨大,布齐希望能够召集一些全球富豪或政客加入到他的计划中来。布齐认为,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或者人口较少的国家或许愿意收留难民以换取资金。

  假如难民共和国真的建立起来,这个国家将如何运作呢?布齐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不过,他表示,移民国家通常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而且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外商投资将为人们提供工作。至于社会福利和政治制度等问题,布齐认为可以等国家成立以后再出台。

  专家:本意虽好却未必可行

  听闻布齐这一计划,许多难民专家对他的初衷表示赞赏,尽管他们认为建立新国家并不一定是可行之举。密歇根大学难民收容项目主任哈撒韦表示,十分欣赏布齐的这份道德责任感,一直以来难民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却无人肯出面。

  至于布齐这一计划是否可行,他们却并不太乐观。牛津大学难民研究中心主任贝特教授认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难民们是否愿意去这个新国家居住,贝特解释称:“在全球化社会中,人们有选择居住地的自由,而朋友、家人以及机会所在地,常常是他们优先选择的地方。”

  哈撒韦以澳大利亚为例称,该国租用太平洋中的岛屿收容难民,但哈撒韦却认为难民们生活在此实际上就像被困在大规模的监狱集中营里。他还警告称,所谓的“难民共和国”极有可能变成另一个加沙地带。

  曾在多地街头藏钱回馈社会

  这并不是布齐第一次引起媒体关注,2014年5月,布齐在美国多地展开匿名行动,将现金装入信封,藏入洛杉矶、纽约、芝加哥等城市的某一个角落,随后拍下照片,并在推特账号“隐藏的钞票”(Hidden Cash)上面公布照片及文字线索。现金为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4元)到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22元)不等,引发数万人参与“寻宝活动”。

  布齐解释称这一活动是为了回报社会,他在给媒体的邮件中写道:“过去几年里,我投资房地产赚了数百万美元,我以前从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赚这么多钱。而我的不少朋友和为我打工的人还买不起湾区的一套普通住宅。我决定分发出一部分钱,除了做慈善外,我还希望用这种有趣又富有创造性的方法来完成。”




北美新浪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媒:纳税人不买单 波士顿放弃申办2024奥运会

    下一篇: 亚裔人口暴涨 加州阿罕布拉超市越来越亚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