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立法制裁中国侵犯人权者
2015-07-18


“人权观察”的沙拉·马贡在听证会上发言(VOA视频截图)



美参议院16日举行听证会,审议全球人权问题和讨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若该法案通过,中国侵犯人权者和巨贪都将面临美国的制裁。

在近日有大批维权律师被抓的背景下,中国大陆的人权问题再次成为本次听证会的关注焦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消息,目前至少有222名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维权人士被中共警方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对此,美国主管民主、人权、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问题。而且,国务卿克里在近期进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也以非常强硬的态度向中共施压。但马利诺夫斯基也表示,本届美国政府认为“全球人权问责法案”在实施上会有一定难度,而且也无法彻底解决全球范围的侵犯人权的问题。他本人对该法案持中立态度。不过,他会继续就中国人权问题与国会进行合作。

而“人权观察”组织莎拉·马贡(Sarah Margon)则认为,“全球人权问责法案”将会是一个有效的工具。

另外,民间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主席马克·拉戈(Mark Lagon)在听证会上也表示,美国应该立法实施制裁。

背景资料:俄罗斯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因揭露俄官员贪腐案件,于2009年在莫斯科的一个看守所中被迫害致死。

美国国会针对此事件提出了一项议案,即“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提案禁止向迫害马格尼茨基致死的俄国人发放入境签证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美国众参两院在2012年12月通过了该法案。根据“马格尼茨基法案”,俄安全机关、警察部门及看守所的60多名官员被美国列入了黑名单。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FBI对田纳西枪击事件展开调查  

    下一篇: 骑向自由 呼唤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