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当务之急:安抚对污染的恐惧
2015-08-16

天津大爆炸5天后,当局当务之急却是安抚当地居民。对引发爆炸的数量巨大的化学物污染的恐惧与对官方处置灾情缺少透明的不满在天津居民中蔓延。

据法新社报导,拥有1500万居民的天津在星期三晚突发大爆炸事故后数日,仍然没有恢复平静。救灾行动仍在继续,救灾包括扑灭明火,抑制新的爆炸,检查清点天津港口堆放的化学物品以及寻找死伤不明或失联的人员。

据天津市政府1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天津大爆炸遇难人数增至112人,失踪95人,其中85人为消防官兵。失踪人员包括现役13人,天津港消防员72人,其他10人。

据官方报告,多达数百吨的氰化物被找到。由参加救灾的北京军区军方官员出面报告,这些氰化物处于安全地带,不会有危险。这是官方第一次明确报告有数以百吨计的氰化物被找到,但没有说明具体数量和氰化物的种类。

由于天津港口仓储区化学物品大爆炸,肇事公司瑞海的化学物品账目混乱,爆炸区时有新的爆炸,都造成居民恐慌。

官方安抚说,天津爆炸以及灾区对市区以及稍远的北京没有造成严重污染。空气与饮水及水源都符合标准,没有超过对人体有害的标准。

不过官方的新华社也曾报导,对灾区和市区的检测,化学污染有超标10倍的记载。

官方昨天发现数百吨氰化物的下落,曾经酝酿撤离爆炸区3公里范围居民撤离。但官方后来澄清撤离的消息。爆炸区周围被警戒,临近灾区的居民区确实有大量的人群外撤,大陆网络刊登不少居民纷纷外走的照片。

居民担心,多达数百吨的氰化物,早前被指是氰化钠,遇到水,将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剧毒气体。英国专家警告,即使天津当地居民寻求戴口罩以期减少污染,普通的口罩将不能抵挡氰化物的有毒空气污染。
    来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责编: Lisa

    上一篇: 联汇之父看淡人民币 跌至9算重返海啸价 图

    下一篇: 一位记者的天津采访手记(不该被删的好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