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后习王发狠话 天津官场将被清洗?
2015-08-17


天津爆炸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网络图片)


天津罕见大爆炸后,有关将引发天津官场变动,也受外界关注。昨日(8月15日),习近平及王岐山掌控的中纪委喉舌,同日发出“追责”信号。陆媒则分析了五次发布会参加的官员,隐约暗示天津官场或将现大变动。也有分析认为,曾主政天津、传闻亲家涉事的现任常委张高丽,或会被触及。

中共央视报导,习近平8月15日对天津大爆炸作“重要指示”,当中提及“失职追责”。

而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15日也发表评论文章,针对天津大爆炸称,据当局相关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公共建筑应至少保持1000米的安全距离。但是发生爆炸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周围1000米内,竟有超过5600户住户,其中更有多个居民小区。小区开发商与居民住户直到爆炸发生之前,并不知晓自己就住在“火山”旁边。

文章称,生命代价不能白付。要用“高悬的利剑铡刀”,让“越过雷池半步者付出惨痛代价”。

天津官员近期是否被清洗正受到大陆媒体密切关注。《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5日盘点了出席爆炸事故后五次官方发布会的天津官员。

报导梳理5次发布会称,主持人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是出镜最多的人;其次是佩戴武警大校警衔的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除了第四场,他全部参加;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参加了三次;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出席了两次;出席了一次的政府官员有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滨海新区常务副区长张锐钢等。

报导提到,在现任七名副部级天津副市长中,排名第五的副市长何树山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和安全生产、抗震救灾等工作。但何并没有出现。

不过,罕有出现在第五次发布会的,是正厅级的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

外界关注,分管副市长未现身,反而团委书记出现,或显示天津官场悄然变局。此前在爆炸事故发生次日,网络上就流传天津官场要换人,包括代理书记黄兴国要被调整。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由于瑞海公司运营多年,涉及许多问题并不限于现任官员。按照习近平当局在去年中共四中全会提出的“责任倒查机制”,天津大爆炸事故的追责可能不止于现任官员。

据悉,现任天津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的前任是孙春兰,于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任天津市委书记,2014年12月接替落马的令计划任中共统战部长。

孙春兰的前任是张高丽,张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势力经营长达五年,且晋升常委后又主管“京津冀一体化”事务,天津实际上长期成为张高丽的后院。

媒体报导显示,张高丽2007年3月刚上任即大力推动了滨海新区开发。而此次爆炸所在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是成立于张高丽任期内的2011年。

海外博闻社8月14日引述知情者称,发生爆炸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所属公司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张高丽的亲家,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其亲家获得在该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

北京时间8月1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公布此前已被起底的原江苏省委常委赵少麟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

总部在中国大陆的北美新浪全球新闻8月14日发表题为《赵少麟案加上天津爆炸张高丽“连中两枪”》的文章。文章引述海外媒体消息说,赵少麟父子被扣押之后自知罪责难逃,几乎全盘招供,提供了大量其幕后金主张高丽的直接罪证。加之目前震惊中外的天津大爆炸,一时间,张高丽已成众矢之的,连中“两枪”。
    来源: KZG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津警察:内部已有伤亡统计 但没法说

    下一篇: 传北戴河人事大动:栗战书助王岐山韩正入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