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爆案延烧中南海 “凶猛诡异超乎想像”(图)
2015-08-21

政局诡异,中南海高层博弈被指已处于“摊牌”阶段。(网络图片)

天津大爆炸“硝烟”未散之际,中共官媒罕有发文称现时就改革的博弈,敌对一方“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局频生异象,有分析认为,围绕习江两大阵营的博弈已进入“摊牌”时刻。

津爆案敏感时刻 官媒重磅评论称“凶猛诡异”

8月19日,中共央视网刊发署名“国平”评论文章,解读习近平“改革定力论”的提出时间和原因等。文章罕中直指原因在于:“现在,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

这一文章随后获官媒和国内各大网站转载。中国网信网此前消息称,“国平”关注的事件不单重要,而且“评论与中央步调高度统一”。

由于该文发表在天津发生大爆炸之际,引人联想。

2015年8月12日晚11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死伤惨重,触目惊心。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天津爆炸次日已发声,将天津爆炸案的查办,与打周永康等大老虎相提并论。《财经》报导也援引消息说,瑞海公司的事情已经被最高层关注,“所有人都不敢多说一句话”。

中共《新华网》8月20日消息称,8月20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就天津爆炸事故召开专题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提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财经》8月18日报导说,瑞海国际被警方控制的人已有,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曹海军、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总尚庆森、副总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等人。另据称,另一瑞海公司实际股东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董社轩,已被带走调查。

不过,在于学伟和董社轩的背后站着的是谁,目前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BBC中文网此前报导说,社交媒体上,和瑞海物流以及天津港有关联的官员范围已扩大到至少一位前任和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官方对这家公司的股东构成情况作出解释。”

8月18日,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因被查。据《新京报》19日披露,在中海石油下属公司任职的杨栋梁儿子杨晖,也已经被调查,杨家父子与中海油原老总吴振芳密切。

早在2015年4月2日,吴振芳已被查。旅美学者何清涟曾撰文指,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吴振芳是同事旧交。曾庆红之子曾伟在石油系统内很可能得到吴振芳的关照,吴被查估计与曾家有关。

此外,网路出现网民爆料,指杨栋梁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时,深获张的重用,是张高丽一手将杨从副市长提拔到市委常委。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在《苹果日报》刊文评论认为,此次事故必定跟“曾主政天津、现主管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某位现任常委有关”,因为根据中国国情,这样的危险项目如果没有政坛实力人物背后支持,普通百姓难以染指。这里已不点名指向江派常委张高丽。

港媒引述资深传媒人程翔的话说,瑞海国际的项目如此大,当年肯定经过张高丽批准,以中共的体制来说,一个如此大的项目,特别涉及到危险品,没有一、二把手的审批,是不可想像的。程翔认为,张高丽要为大爆炸负起行政责任。

外界预计,天津爆炸案使原本习江两阵营暗战激烈的中南海高层政治火上浇油,或加速变局。

公安部牵头查津爆案 内幕或惊人

8月18日,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查当日,天津市政府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调查组改由公安部牵头,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

香港《东网》东步亮的评论指出,按中共局惯例,安全事故都是由安监总局局长担任调查组长,公安部官员有时连组员都不是。这次一反常态,究竟有何玄机呢?

文章指,官方称纪检部门针对杨栋梁的秘密调查已有半年多。此次被查可能是他在天津时犯的事。而怀疑杨被查与此次危化品仓库大爆炸有关的人就更多。但这一点被很多人排除。因为按照平常的处理方式,中共不可能有这么快的效率。而且一般来说,即使他有问题,也首先应该进行行政处分,而不是党内处分,还没有到中纪委层面。

如果上述原因都不是,作为侦查机关的公安部门高级官员牵头来调查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责任事故,其原因究竟何在?一种合理的解释是,爆炸可能真的涉及刑事案件,比如恐怖袭击。如果是这样,那真的会令人不寒而栗。

不寻常的是,大陆官方迄今为止,尽管手握多份现场目击报告以及消防报警记录,但对爆炸发生前的起火原因究竟为何,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或结论。

有爆炸当晚身处现场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一位高管及守门人向媒体证实,是听到一次小型爆炸声后发现运抵区西南角起火,但最初的原因依然模糊不清。而来自署名“博讯螺杆”的网文分析,则质疑爆炸是人为设计的圈套。

文章认为,至于爆炸是否阴谋破坏也是有理由的:根据相关报导和事后调查可知,起因是车辆(集装箱货柜车)失火,那么这把火是怎么烧起来的?是不是人为的?天津地处北方,事发地又是海港,夜间气温不至于导致易燃物自燃,又没有雷电,这把火是怎么烧起来的?这很像一个精心设计的圈套。

此前,网络上不少专业分析则指现场或是军品爆炸。包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博客文章引述日本消防员分析,从网友拍摄的爆炸瞬间的视频来看,第二次爆炸的火焰高达100米以上,而且冲击波击破2公里以外的门窗,除非是大型弹药库发生爆炸,一般的化学品爆炸不应该有如此巨大规模。

而发表在《兔吧》的据称是有十年从业经验的南方港口从业人员写的文章,就分析认为:军品受热爆炸或控制系统失效引起爆炸概率占8成。

8月16日,海外博闻社披露,天津大爆炸威力巨大,死伤惨重。事件发生四天内,中共七常委无一露面,原因是中共常委曾有8月16日去塘沽考察计划,12日这一爆炸震惊高层,中办紧急取消七常委所有外出考察安排。消息指,安全保卫部门首先推测,这或是一个惊天大阴谋,以至七常委的外出活动也受影响。

8月14日,该社也曾援引消息指,此案系暗杀当局领导人失手以后,选择性引爆库存火工品。暗杀者原计划在等待中共北戴河会议结束高官返程时,引爆津冀路火车铁轨。

习执政连续受冲击 北戴河会议前后多事之秋

旅美的大陆作家温云超认为:据国内消息8月12日正好是习近平执政1000天,天津发生了这么惨淡的事件,难道这是巧合?

据报,习近平上台三年掀动的反腐运动,连续打下的多是江泽民派系人马,引起江派余党的恐慌,不断造事搅局,不但明暗对抗习近平阵营的改革,甚至要暗杀习近平。在前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就曾遭到周永康两次暗杀未遂。

值得注意是,应对从6月中至今未稳的中国股灾,当时同样被指罕见的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队介入股灾调查。但尽管当局连续查了同花顺和恒生电子等多家公司,内幕未明。

中共当局一直指“恶意做空”者是股灾元凶。此前有传闻指,在中国金融界高度行事的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成为外界传媒猜测的“恶意做空黑手”。

今年7月,习近平当局刚刚解决了江泽民军中心腹郭伯雄和周永康余党周本顺等人。

日本《产经新闻》7月31日在北京发来的报导认为,拿下郭伯雄的背景,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要完全掌握军队的政治打算。

7月24日落马的周本顺被视为周永康铁杆心腹。港媒《凤凰周刊》7月24日报导披露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观点指,拿下周本顺涉及北戴河会议安全。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7月28日发表博客文章披露,习近平拿下周本顺,涉及周背地与“太上皇”江泽民和“庆亲王”勾连,密谋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王发出进攻,抛出重要“政治核弹”。

8月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在“有会”、“无会”,外界猜测纷纭之时,却突然发生了天津大爆炸。

据中共央视16日新闻视频显示,习近平李克强在北戴河会后露面皆满脸倦容。《大纪元》引述知情者披露,北戴河“度假”不但没有令中南海政要消除疲劳,相反加重了他们的倦意。外界不知,那13天中,北戴河发生了多少不寻常的事情。

宣传战敲山震虎 中南海处于“摊牌”阶段

进入8月,习近平阵营对剿江大打宣传战动作更加密集。

中共《人民日报》8月18日刊文批周永康等大老虎是“全家腐”,又罕有提及习近平家族会议要求家属退出商界,被指暗击江泽民曾庆红家族。

《新京报》微信号“政事儿”8月16日以大标题“习近平今年七赴八宝山送逝者 江泽民三次外地送花圈”,报导将习与江的做法成鲜明对比,耐人寻味。江的现实境况也引起猜测。

8月15日,《大纪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士称,8月12日天津大爆炸后,习近平两晚没睡着,已经暂时控制江泽民父子。这次大爆炸是江逼习近平下手。

8月10日,中共最大党媒《人民日报》刊发署名顾伯冲文章称,有的“领导”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对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让新领导左右为难”。

该文的突然发表引发舆论猜测,并无一例外指向江泽民。《德国之声中文网》直指该文“疑影射江泽民”。美联社说,外界一直在猜测是否习近平和中纪委瞄准江泽民,把他当作最大的“大老虎”。

在《人民日报》捅破了这层习江之前暗战的“窗户纸”之后,大陆媒体《新京报》等也立即跟进参与,纷纷刊文抨击“领导干部”退而不休的种种危害,对江泽民大有群起围攻之势。

北京历史学者兼政论家章立凡接受香港有线电视的采访时认为,今年当局声称不开北戴河会议,而在这个事件推出这篇文章,非同寻常。

章立凡认为,围绕着北戴河开会,已经出现了一系列可能不太好控制的情况,所以才会有这些举措。“都不是很寻常的一个现象。应该是叫摊牌,但是只不过外面的公众看不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情妇一个排 芮成钢至少要被判无期

    下一篇: 中国PMI指数六年半内新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