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波动 最富有投资者正迅速撤离
2015-08-23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股票帐户市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交易者人数减少28%。与此同时,帐户市值不足10万元的交易者增加了8%。彭博社表示,伴随着中国股市长达两个月的波动,最富有投资者正在迅速撤离股市。

中国富人趁救市套现离场

据8月19日腾讯财经报导,7月份股票帐户市值超过1,000万元交易者人数减少可以归因为股市市值的下跌,但是里昂证券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股市牛市在6月份达到峰值后,该国的富人们正利用政府救市的机会纷纷套现离场。

8月17日,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历史市盈率中间值为72倍,比全球十大股市中的任何一个都要昂贵。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2007年中国股市泡沫达到顶峰时市盈率中间值为68倍。报导称,在企业利润疲软,部份股票估值已达到全球最高水平的大环境下,最富有的投资者越来越难找到持有中国股票的理由了。

在上周(17日至22日),人民币的贬值加大了资本外流的压力,看涨中国股市的人开始怀疑,一旦政府削减救市举措,是否还能有足够强的买家力量来支撑股价。

里昂证券中国和香港策略负责人FrancisCheung在电子邮件中写道:“高净值客户是那些影响股市走势的人,他们往往更懂什么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

二千多万散户逃离大陆股市

不仅仅是有钱人,大陆股市主力散户也纷纷离场。据陆媒报导,随着大陆股市反弹无力,持续震荡,两千多万散户从股市脱身,这一数字占到大陆股民的三分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8月6日报导,7月份,中国近三分之一的散户(超过2,000万人)逃离不断下挫的中国股市。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China Securities Depository & Clearing Corp.)数据,截至7月底,帐户中持有股票的散户投资者数量降至5,100万人。

和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机构客户在股市中占主导,中国则是散户的天下。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称,中国约80%的上市流通股由散户持有。随着散户的离场,股市交易额也大幅缩减。

大陆股市6月中旬开始下跌,从下跌周起新增账户数开始大幅下滑,6月第三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已经不足100万人,进入第四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不足50万。7月第四周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不足40万,是自今年中国新年之后近22周新低,当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仅为34.05万。

陆媒称中共救市被套

大陆股市从5月28日开始暴跌,在6月份的15个交易日,沪指下跌了超过30%,数十万亿元市值蒸发,大陆股民人均损失52万元(有说四十几万)。中共为了阻止股市下跌,大举入市救市,中共证监会下属的证金公司筹集万亿元入市,通过买股票支撑市场,但因为股市信心低迷,很多投资者逢高解套离场,造成国家队(证金公司)也被套。

据《证券时报》的报导,从7月8日股市大盘见底部后,经过国家队救市,股市开始止跌回升,但从7月27日开始,股市又开始下跌,经过近期新一轮的杀跌,大盘最新点位已与国家队当初入市时相似。

据悉,以7月8日当天的交易公开信息作为统计样本,合计有41只股票被中信四营业部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金额接近480亿元。假定7月8日当天成交均价为国家队抄底成本价且持股部分不动,按照上述计算方法,良信电器、宝莱特、好利来、平安银行、西部证券、经纬电材等6只股已经跌破国家队买入成本。其中经纬电材被套超过20%,西部证券被套超过10%。另外国家队救市期间买入的中国石油部分权益,也可确定被套。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可能被用来救市的权重标的,近期股价也创出了新低。

8月21日,大陆股市沪指下跌4.27%,报3,507.74点;深成指跌5.42%,报11,902.0点。在本周5个交易日中,沪指有3天下跌,累计下跌11.54%,抹去了中共救市以来的涨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本顺被抓前 张高丽曾与周交谈

    下一篇: 传江苏超市改生产日 网民斥中国人害死自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