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人民网一二把手同被抓 习近平开始对文宣系动刀?
2015-08-28

左上:刘奇葆 刘云山 李长春;左下:徐辉 廖玒 陈智霞。(网络图片合成)

日前,中共头号喉舌媒体人民网的总裁、副总裁传被中共检方带走调查。二者深耕中共党媒多年,疑与中共江派主管宣传的前后两任常委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开始对最后一块反腐阵地动刀,深挖该领域幕后大老虎。

8月27日,陆媒财新网曝料中共人民网总裁廖玒和副总裁陈智霞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的消息,立刻引起外界媒体的关注。

8月28日,海外博闻社曝料,对人民网高管的调查,可能意味着习近平对中共文宣系统清理的开始,中宣部长刘奇葆可能首当其冲。

不过,从廖玒和陈智霞的履历看,有分析认为,二者所涉及的文宣系统高层可能远远不只是光涉及刘奇葆那么简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以及现任常委刘云山都可能被牵连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廖玒和陈智霞两人均为编辑出身,并在人民网的前身人民日报网路中心任职多年。廖玒曾为陈智霞的主管领导。2010年6月,两人同时进入人民网管理层,并担任正副总裁。此期间正是刘云山任中共宣传部部长、李长春主掌舆论宣传常委期间。

8月27日,香港东网援引陆媒消息称,廖玒被调查,与今年5月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案或有关联,徐辉被指涉及〝有偿不闻〞的贪腐问题,在舆论监督名义下,接受或变相接受被监督方的贿赂。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徐辉被抓时,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官媒〝齐刷刷〞装聋作哑;而这次廖玒和陈智霞被带走调查的消息,中共官媒仍旧没有报导,财新网的报导很快被删。
习近平为清剿人民网系埋伏笔

本次人民网正副总裁传被调查后,博闻社曝料说习近平把矛头指向《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这与以往媒体的曝料大相径庭。
2014年4月杨振武出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后,海外中文媒体曾刊登署名王粲的评论文章披露,习近平早在1980年代出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结识下3位今天在政坛的追随者,其中之一的便是杨振武。

文章称,在习近平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杨振武为《人民日报》驻河北记者站记者,两人关系密切,以河北正定期间的习近平为原型的小说《新星》就是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

另外,文章指出,杨振武2014年出任社长的第一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就罕见的以整版篇幅刊登习近平以前在中共党校的两次讲话全文,〝凸显党媒对习近平的忠诚〞。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明显是在往刘云山掌控最严的宣传领域安插自己的亲信人员。习近平的一些言论不断被《人民日报》海外网首发,间接证实了这一点。

中共江派宣传系统大员面临被清剿

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位后,被认为属于江泽民派系的刘奇葆和刘云山,不断在舆论方面〝剥夺〞习近平的话语权,2013年2月初爆发的删除习近平〝宪政梦〞的《南周》事件,以及2014年9月习近平〝依宪执政〞讲话再被删除,都引发外界关注。因此,习近平如何清理江派把控的文宣系统,被外界作为习近平完全掌控政权的关键一环。

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4月号披露,针对刘云山的问责在中共党内已经展开,刘云山自2013年秋中共18届三中全会以来,三次被迫请辞表示愿接受政治问责下台。刘云山在2014年2月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承认自己以往〝失职、渎职〞等问题。

曝料中说,2014年初,刘奇葆因涉及和周永康的不正常帮派关系、个人生活作风败坏、利用职权在四川搞权钱交易等被责令边工作边检查。而刘奇葆正是刘云山推荐、提名的,当初刘云山称刘奇葆〝党性强、事业心强、组织领导能力强〞。

曝料中还说,2014年10月,中共18大四中全会上有40名中央委员、28名中央候补委员点名批刘云山,要其为宣传、新闻、教育、文化领域、精神文明建设的腐败,堕落状况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负责。于是,刘云山〝被迫〞在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检查称:〝一时政治上失察,听从周永康的要求才提名,担保刘奇葆。〞

博闻社6月29日曝料,习近平出台〝能上能下〞,刘奇葆正在名单之中,今年年内刘奇葆可能将被拿下。报导称,习上台近三年来,反腐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获社会普罗大众和草根阶层支持,但是海外评价、特别是中国大陆知识精英界反应却有很大落差,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年中共的意识形态表现过左,对不同政治观点甚至是改良派观点也采取极端处理方式,让习近平〝背黑锅〞。

8月27日,博闻社曝料,对习近平9.3阅兵的名称问题刘云山又和习近平〝拧了一把〞,习近平本来提出冠之以〝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既与国际同轨,也避开表面上针对日本的意思;但刘云山把持的宣传部门硬是用〝抗日〞称谓,而且把宣传做足了,想改也无法改,让习近平非常恼火,现在只好两个叠加,叫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又长又拗口不说,最终还成为日本等相关国家拒绝参加的借口。

本次人民网一、二把手同时传被调查,分析认为,二者幕后涉及背景巨大,刘奇葆、刘云山甚至李长春会不会被牵连,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上演阅兵式 上万家工厂被迫关闭减产

    下一篇: 夺〝最后裁决权〞?习近平一招废掉江泽民两大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