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惊现“纸大米” 市民食了半年才发现
2015-09-04
大陆涉假食品百出,假鸡蛋、假奶粉等食品祸害百姓,就连市民每天必食的大米都出现问题。近日,广东汕头市面就出现了用纸制成的假大米,已有消费者不知不觉吃了半年多,直到日前才发现。


今年年初,家住汕头老市区的蔡女士从市场一摊贩处购买了一袋大米,摊主声称老家的亲戚在乡下种田,从土壤、水源到肥料完全不用农药,种植的大米非常环保。平时注重饮食健康的蔡女士听后立即心动,摊主更表示以后可以托亲戚带一些大米卖给她。从那时开始,蔡女士多次从该摊贩手中购买大米,每次购买10公斤,并一直食用至今。直到近日,蔡女士才发现大米有问题。

蔡女士称,日前她一家人在吃饭,饭和平常一样没什么差别,但吃了一半突然咬到一粒特别硬的米。蔡女士立即从口中取出该粒“米”,仔细观察发现“米”的形状为两头非常平整的圆锥形状,与平时普通的椭圆形的米粒不同。

蔡女士此时发现,该批米都长有白色的细毛,两端还有螺纹,圆柱体部分还带着一小片切得非常整齐的纸片。他们将纸片拆拉开,“米”竟然变成一张小纸条。蔡女士一家顿时吓呆了,原来这些“米”是用小纸条卷成的。由于摊贩流动性强,购买时没有任何票据,蔡女士只能自认倒楣。

工商部门提醒市民,购买袋装大米最好到大型超市或正规粮油店,购买时一定要索取发票。如果购买的袋装大米出现品质问题,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神州频现假食品 鸡蛋牛油样样假


汕头惊传有“纸大米”,可见大陆食品造假的问题依然猖獗。除了“纸大米”之外,大陆过去亦有市民表示曾购买到假鸡蛋、假牛油。此外,当局亦曾揭发以过期米(大陆称陈化粮)加工而成的“毒大米”。无论是假食品或劣质食品都对身体有害,部份甚至可致癌。

早几年,有大陆人表示买到假鸡蛋,据指假鸡蛋主要由树脂、淀粉、凝固剂、色素等化学物质制成。摄入这些物质虽然对人体影响不大,但吃多了亦会导致胃部不适。另有传媒揭发四川麻辣火锅汤料内的牛油,竟是由原本用在食品包装上的石蜡制成,本身并不能食用。

另外,大陆不法商人又将过期大米加工制成“毒大米”,食用后可致发烧、头晕、肚痛、呕吐、无食欲等征状,严重更可致中毒昏迷,而“毒大米”中的霉菌毒素亦可致癌。据指有不法商人亦会以霉大米制成毒米粉,并以致癌物甲醛漂白,食用同样可致癌。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阅兵蓝”消失 北京雾霾天气卷土重来(图)

    下一篇: 习近平裁军30万 江泽民最黑暗秘密财源或被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