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求生不畏艰险 欧盟难民配额惹争议
2015-09-24

【看中国讯】9月22日,欧盟通过了重新安置12万难民的方案。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领导人23日表示,不接受欧盟的难民分配。欧盟今天将举行领袖峰会,进一步磋商难民危机。

希腊是中东难民前往欧洲的中转站之一,希腊的莱斯沃斯岛(Lesbos)更是难民横渡爱琴海首选登陆的岛屿。23日,难民乘坐的充气艇发生故障,多人落水,当地居民自发救援,所幸无人伤亡。

落水难民ESPER:“(充气艇)的马达出现故障,我们被困在大海中,我们大声喊‘救命、救命、救命’,但没人听见。有那么一分钟我想过死,我和我身边的人,直到你们来救我们。”

在克罗地亚东部奥巴托瓦奇(Opatovac)的难民接待中心,叙利亚难民默罕默德回忆起几天前,一家人差点丧命地中海, 至今还心有余悸。

叙利亚难民MOHAMAD-YASSER HAYATA:“我从土耳其跨海抵达米蒂利尼(莱斯沃斯岛首府)后,我真希望我当时不要离开叙利亚。我情愿一颗炸弹从天而降,把我们都带走,也好过眼睁睁的看着家人在你面前死去,却什么也做不了。”默罕默德表示,现在也不知道去哪里,多数难民都在等待欧盟的难民分配决议。

欧盟22日通过了安置12万难民的方案。23日,匈牙利总理奥班表示,不接受欧盟的难民分配,难民危机应该以现有的法律来解决。当天,匈牙利在黎巴嫩及约旦多份报纸登出广告,呼吁难民不要误信蛇头偷渡入境,违者最高被判5年监禁。斯洛伐克总理则表示,在他担任总理期间,斯洛伐克将不会执行配额。

另据中央社综合外电报导,欧洲联盟(EU)领袖9月23日在一场紧急难民峰会上同意对叙利亚邻国增加援助,包括提拨10亿欧元给联合国相关机构,来帮助叙利亚周边地区的难民,并强化边境以应付移民潮。法国将在两年内提供1亿欧元,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也承诺提供1亿英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沙特麦加朝圣爆踩踏惨剧 逾700死800伤

    下一篇: 网文连载:日本平民买房的惨痛教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