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ISIS“拍卖”的中国人质到底是谁(图)
2015-09-10

被“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挟持的两名外国男子:中国籍人质樊京辉(Fan Jinghui,右)和挪威籍人质奥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左)。(网络图片)

9月9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公布了两张照片,声称挟持了一名中国籍和一名挪威籍人质,要求用赎金来换取两人获释。

据美联社报道,据称,这名被“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挟持中国男子曾从事广告和电视制作工作,并介绍他自己是一名希腊哲学的读者和自由精神的崇尚者。

该极端恐怖组织本周三发布海报上的那个男子的图像被认定为樊京辉(Fan Jinghui),他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广告公司。该恐怖组织还宣布绑架了挪威人奥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并要求为他们支付赎金。

樊京辉何许人也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本周四表示,中共当局仍在核实中国人质的身份。但搜狐新闻门户网站报道称,樊京辉于2001年曾经作为无固定职业者接受了中国国家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

另一名被采访的男子庞飞(Pang Fei,音译)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他记得接受采访时,樊京辉就站在旁边,他从“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发布的照片中认出了他。

樊京辉在以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喜欢阅读有关科学历史的书籍,古希腊伟大哲学家的纯粹精神自由的追求确实震撼了我。这种伟大的精神对我是一种强有力的动力让我去寻找自由。”

樊京辉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他出生于1965年,大学毕业后当了六年高中教师。他说,他在1994年加入了一家广告公司,但大约一年后就离开了,之后就是打零工,包括作为一个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暗箱操作的书籍助理制作人。

根据北京政府运营的公司数据库,2002年,他注册了自己的广告公司“Beijing Jingcai Yinsu Advertising Co. Ltd.”。然而,从2003年9月至少到2009年期间,公司的执照被吊销,而且目前还不清楚后来是否被延期。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是专门从事设计和组织展览和文化活动。

本周四,记者们聚集在那个广告公司门前,那里也被认为是樊京辉居住的地方。通过一辆停在那里旧的红色吉普车窗口可以看到车内有一张过时的CCTV停车证。

ISIS公开拍卖这两名人质

9月9日,“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宣布绑架了这两名人质,但没有说何时何地绑架他们的。ISIS在最新一期英文杂志Dabiq上宣布公开拍卖这两名人质,并将此消息在推特网上进行传播。

挪威人质今年48岁,来自挪威奥斯陆郡。对此,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确认,该名挪威男子于今年1月在叙利亚被捕,“一切迹象均表明,(ISIS)是幕后黑手”。

索尔贝格强调,绑架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并索要大量赎金,但挪威不会支付赎金,不会向恐怖分子和罪犯的压力屈服。

该极端恐怖组织控制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并杀害了几名人质并在网上发布了可怕的视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标普调降巴西信用评级至“垃圾级”

    下一篇: 医疗专机高空撞波音 专机坠毁大西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