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夯实“去江化”底气 周徐郭倒台后习再推“两改” “去江化”或向捉江演变
2015-10-04

【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习近平访美归国后,裁军30万引发的中共军队改革和政法部门大改组成为舆论热点。“两改”被视为习近平对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势力的进一步清除。有港媒引用“清君侧”指周、徐、郭3人倒台根本原因是习要废掉江泽民的“武功”,为下一步做好准备。

此前的7月30日,当局公开郭伯雄案。郭是3人中最后落马者。8月10日,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抨击老人干政;21日,江泽民题写的中共中央党校校名碑被移。这两个政治动向被认为是习近平着手“去江化”的标志性事件。

军改“震荡”

9月28日,中共《解放军报》刊文称,中共此轮军改重点优化军委总部领导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调整机关职能、指挥权限等问题。文章还称,此次改革必然不是小修小补,而是“立体震荡”。

据海外媒体披露,军改方案将在近期公布。方案中,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总部将被裁撤;七大军区改制为四大或五大战区。

9月3日,官媒新华网引述中共国防部发言人称,此次裁军重点是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9月7日,香港《南华早报》披露称,在裁减30万的中共军队员额中,包括17万军官。

有分析认为,此次军改,习将进一步清洗军中郭、徐等江派势力,对于军队将有更多控制权。

8月13日和27日,主管军队人事任命的两大军头,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分别在不同场合强调要“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影响”。

清除周永康“余孽”

9月26日,大陆《新疆日报》透露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的另一职务是“中央610办公室主任”。多家大陆新闻网站转发了该消息,但很快遭删除。

1999年6月10日,为镇压法轮功,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拍板成立了中共中央“610”小组,下设执行机构“610办公室”。610系统在国际上被视为类似中共文革时期的“中央文革小组”的非法组织。

9月29日,海外博闻社援引北京消息称,习近平掌权后,“610”地位日渐式微,此轮中共公安部深化改革大动作中,很可能要与其它部门合并甚或取消,故让傅政华去坐那个位置,显然是让他靠边站。

报导披露,虽然傅政华在拿下周永康、令计划中有立功表现,但调查显示,傅政华属于周永康“政法系”的一员,只不过在关键时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

报导同时透露,中共五中全会后,公安、国安等政法部门将大改组;从根本上铲除周、令集团余孽,将成为习近平、王岐山今、明两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9月2日,博闻社曾报导,中共对公安系统的改革将有重大举措。之前臭名昭著的公安部国内保卫局将被撤销。

“倒江”策略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杂志披露,习近平“倒江”采用“清君侧”的战略。“君”是指江泽民这一个“邪君、贪君”。

文章引述军方高层消息人士称,中共党内几乎无官不贪,习近平为何先抓捕、惩治周永康、徐才厚及郭伯雄几个大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是江泽民手中的“两只枪”:军队与政法系统。不拿下这几个堪称彪悍的马仔,习近平根本不可能根除“老人干政”,更不可能废掉江泽民的“武功”,为下一步做好准备。

9月1日,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香港《环球新闻时讯》杂志刊登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源头难辞其咎〉的文章。文章措辞犀利,点名江泽民是中共贪腐官员的幕后大老板。

9月15日,香港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在其主持的网络节目中,谈及此文。刘梦熊认为,在北京当局大阅兵前夕,一个与中共军方有密切关系的媒体,如此大胆地点名炮轰江泽民,意味着“江泽民垮台系指日可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南海爆老人暗战 传胡锦涛向习近平支招

    下一篇: 张德江曾树杨秀珠典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