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占中触怒中共 港府否决陈文敏
2015-10-04

前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日前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时候表示,北京强烈反对他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他也感到很意外。因为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温和的民主派人士,也没有支持学生提出的公民提名,之所以成为攻击目标,可能是他对占中的立场。有评论认为,这起事件显示中共对香港的民主空间越来越收紧了。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纽约时报》问陈文敏,为什么他的任命会遭到如此强烈的反对?陈文敏说:自己对此也感到困惑。他认为自己在大陆也有良好的声誉。

他认为,之所以成为被反对的目标,或许可以从一份占领中环的政府评估报告看出点眉目。报告说:大专学院已经失控,似乎高校支持占领行动。我们失去对学生的控制,阻止不了学生。有些老师甚至到占领区开班上课,我们有责任维持学校与上头的政治想法同步。

陈文敏表示,确实有人批评他放纵同事参与占领中环,甚至说他支持这个运动。但事实上,去年发生占领行动时,他正在美国宾州大学教书。

陈文敏说,〝大致上,政治圈子以及政治社团,基本上都认为我是个温和自由派的学者。〞

陈文敏还指出,他被否决出任副校长,或可向那些自由派、直接或间接支持占领行动的人,当作一个警告,这才是值得忧虑的部分。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陈文敏事件是一个明显的政府干预大学的政治案例,因为校委会一般对校长提名的人选是不参与意见的。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大学跟他说好今年3月他就要上班,工作条件已经谈好了。然后大学的校务委员会一直在拖,当然对他不满意。主要的是说他允许他法学院里头的一个同事戴耀庭参与跟组织这个占中运动。〞

郑宇硕认为,大学是社会的良心,大学学者的政治参与对社会也有很大影响,所以中共就要去控制和统战。

郑宇硕指出,梁振英政府通过这次打压行动,就是要对香港大学做出严格规范:你要进大学高层你就一定要听话,一定要所谓的政治正确。

事实上,郑宇硕本人也因参与占中运动,受到了中共种种打压。

郑宇硕:〝去年7月因为选举公投的问题,因为我参与的非常积极,大学就开始对我展开调查。而且从去年7月9号,《文汇报》、《大公报》点名对我攻击,而且一年差不多7、8天在攻击我,而且还是头版头条的三四天攻击我。〞

郑宇硕对《新唐人》说,自己的经历揭示,若要参与民主运动,中共就给你压力,给那些在大学教书的同事看到,自己就是一个所谓的〝反面教材〞。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中共知道年轻学生的思想活跃,有精力探讨社会问题、敏感问题。所以,为了掩盖事实真相,中共一直严格控制大学教师的思想。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共感觉到自己的政权是岌岌可危,而且共产党因为在原来自己篡政的时候,它在国统区去挑动学生反政府。所以,它对学生有直接影响力的,像大学教师它是控制极其严格的。〞

李元华表示,中共在大陆更无所顾忌,控制更加表面。

最近,身为西安高校教师的著名网友〝无眠〞,因在网路空间发表观点,反驳中共少将罗援所说的,〝一旦自由民主得胜,共产党连骨灰都不能留下〞,目前已经被停课。〝无眠〞估计自己下一步就会被开除。

而类似〝无眠〞这样有思想、有良知的知识份子,很多都被中共从大学讲台上赶走了,像萧瀚、焦国标、夏业良、张雪忠、谌洪果等,都是因为言论而不能被中共所容忍。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卷风袭击广东 5死168伤

    下一篇: 周小川继任者 习近平或已有〝头号候选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