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隐瞒了30年的真相 连李克强都看不下去了
2015-10-01
中国官方的经济数据经常的互相矛盾,导致不可信,让外界嘲讽,已是常态。比如,无论经济增速下降还是上升,但中国失业率30年来永远稳定的维持在2-5%左右。中国真实的失业率究竟有多高?有学会估计在可能达到10-12%。中共隐瞒真相背后又藏匿了什么信号呢?

虽然中国10月1日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为49.8%,比9月23日财新公布的47.2略高,但均落在荣枯线下方。官方PMI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而财新PMI则创下六年半最低水平。

疲弱的9月PMI数据让分析师们认为,中国制造业景气仍偏弱,下行压力仍大,并预测,三季度同比增速〝破七〞可能加大。

《德国之声》分析,一般来讲,经济增长减速将导致失业率上升,因为企业会缩减生产规模,裁减多余员工。但中国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中共官方的失业率数据一直稳定的保持在4%左右。

2008年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称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到了9.4%,已经超过了7%的国际警戒线。还有人估计中国失业率达到20%,甚至更高。但2009年3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却公布,2008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仅是4.2%。中国的失业率30年来都在2-5个百分点波动。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撰写的一份文件中,研究员对中共官方一份家庭调查进行研究后却发现,从2002年到2009年,中国平均失业率为10.9%,比官方登记的失业率,高出约7个百分点。

还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真实的失业率可能达到10-12%。

为何会出现双方统计的数据差异如此大的情况?

学者沈才彬曾在日本出版的一本书指出:中国的统计资料一向缺少信凭性与精确度,且其计算方法异于美、日、欧,其正确性不及先进国家。

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副教授、中国经济专家萨拉.许(Sara Hsu)认为,官方数据不可靠,因为其着眼点主要是登记失业的人口。经济学家认为,计算中国的失业率困难重重,比如劳动力的流动性非常强以及非正式行业规模非常大。

还有台湾学者也研究过,中国所公布的失业率指的是〝都市部〞,庞大的〝农村部〞之失业率不在内,而从来没有公布。农村部的广大群众被差别忽视,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实况。

据估计,2013年,中国的农民工达到2.7亿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中说,中国农民工的流向对了解中国就业市场状况非常重要。〝农民工的流动与GDP增长关系紧密,比官方失业率更能反映就业市场短期的状况。〞

是否官方无法收集到真实的数据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不这样认为。他向《明报》分析,官方其实是有能力搜集到真实的数据,但基于维稳的需要而未公布,〝如果公布15%的失业率,那不就是穿帮了吗?〞另外,有地方政府为夸大政绩,亦会放大GDP和虚报失业率。

不公布真实的失业率数据,是因为中共对失业率的话题非常敏感,担心这会影响社会稳定,威胁共产党的权力,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员斯蒂芬表示。

旅居美国、研究中国社会问题的学者张健指出,由于人们失业后,并未得到良好的养老体制和失业金救济,失业目前已导致许多社会现象,官民矛盾被激化。他观察,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往下滑,失业率可能还会攀升,届时社会必定更动荡。

沈才彬很早就提出了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不正确的统计,会影响一个政府决策的错误〞。

确实,中共总理李克强对失业率数据不真实的情况也看不下去了。香港《经济日报》曾透露,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突然在会上提出讨论调查失业率。

文章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扩大统计范围,把调查失业率数据变真;因为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跟着调查失业率走的,就业指标同样至关重要。

李克强说,他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报导称,中共目前许多高校大学生就业率统计并不真实,存在〝假就业〞、〝被就业〞等问题。他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对报导涉及的问题调查清楚,要及时作出回应。

7月22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了大陆31个省会城市的失业率调查结果。报导还是一贯的口吻宣称,〝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基本保持在5.1%左右,波动幅度未超过0.2个百分点。〞

就如《华尔街日报》近日提出的一个质疑,〝中共官方经济统计数据可靠吗?〞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人事变动名单可能惊人 涉政治局军委书记处

    下一篇: 习近平重新点将 军队最深度清洗来临(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