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审查黑手通过微信伸向全世界
2015-10-05

在过去几年,由中国公司腾讯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微信的使用不但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暴涨。对于中国5亿手机用户而言,由于西方手机应用程序如WhatsApp、Viber、Line、推特和脸书遭到长城防火墙的屏蔽,微信是他们发送短信唯一可用的选项。对于全世界1亿海外华人手机用户而言,精致的用户体验、名人营销以及免费通话与短信的承诺,几乎是难以抗拒的诱惑。微信的全球用户还包括西藏流亡人士。

美国Slate网络杂志报导说,跟中国用户撕裂长城防火墙走出来相反,世界其他地方的一些人敲门想要进去。然而,这些人也许没有想到,当你在微信上发出一条短信,它会通过由腾讯托管的中央服务器。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服务器位于中国境内,常常在上海的数据中心。这些服务器受制于中共的法律、规定和影响力,所有经过这些服务器的数据都很容易受到监视和审查。

中共审查扩张到境外

微信带来的第一个担忧是,中共审查特定话题和关键词的要求扩张到国境之外。就像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亚洲聊天研究显示的那样,审查关键词清单根据地域而变化。如果你在北京通过微信向成都某人发送的短信提及“占中”,它很可能被屏蔽,同时你的个人资料被标记。而如果你在多伦多使用微信向纽约某人发送同样的短信,信息很可能会通过,但是你的个人资料可能将被标记。

用户被监控和记录

第二个担忧是,中国境外用户的通信被监控和记录,并在未来用来对付他们。如果你身在旧金山,你加入同情西藏自焚或维吾尔社区的微信聊天群,那个群组某个人位于西藏、新疆和中国,那么你所有的短信和你参与这个群组的事实就被传达给腾讯托管服务器,它们受控于中共政府。由于你的短信帐号跟你的真实电话号码和SIM卡捆绑,你的全部地址簿都能被该应用程序访问,你的真实姓名和整个社区都被标记为中共关注的对象。你在申请签证的时候就可能倒霉了。

激活麦克风摄像头追踪位置

第三个担忧是微信这种服务可以被用来整体提取数据并且安插恶意软件到目标设备。就像大多数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一样,安装在iPhone和安卓系统上的微信有激活麦克风和摄像头、追踪你的位置、访问你的地址簿和照片簿以及拷贝所有这些数据到他们的服务器的完全许可。这类功能是所谓RAT(远程访问木马)攻击的无敌模式。在微信的情况下,用户选择加入这些功能,不知不觉地给中共监控者提供一个简单的后门。

微信、华为和小米廉价手机的崛起,世界在目击中国电信影响力的一场大规模扩张。但几个根本的问题是:这些服务背后的中国公司有任何市场动机或法律义务来保护中国之外的全球用户的隐私吗?它们是否自愿或自动地向中共公安部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交出所有数据?我们将很快看到外国用户因为在微信上分享的隐私数据而被中共瞄准或被起诉吗?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核心团队高深莫测 学者解读谁是习左臂右膀

    下一篇: 日媒披露习近平北京阅兵演讲稿被删内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