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示中国楼市或已见顶(下)
2015-10-11
文/子奇

另一方面二手房成交属于存量交易,并没有导致房地产库存的去化,也不能激发开发商的购地热情,因此并不能带动房地产投资。

此外,股市也在边际上拖累房地产市场,一方面体现为股市暴力去杠杆对中产阶级财富的洗劫直接制约了刚需,另一方面,股市去杠杆过程中产生的流动性需求很多也可能需要变卖房子来偿还。

如果从中长期来看,人口大周期也制约房地产周期反弹的高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持续下行可能才刚刚开始。以22-29岁测度的婚龄刚需人口在2014年出现系统性拐点,2014年峰值为2.3亿人而到了2020年要降至1.7亿人,降幅6000万。

除此之外,房地产还面临6.8亿待售和50余亿平在建面积的压力,因此,虽然房地产销售回暖力度偏强,但库存仍持续在高位,十大城市可售套数80万套,而2012年7月房地产投资企稳时仅54万套。

易宪容也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库存严重过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为,早几年房地产的暴利一定会吸引更的资源进入房地产市场并生产更多的住房。即使是一线城市也是如此。

从最近一线城市土地拍卖的情况来看,为何房地产开发商又把重心回到一线城市,也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仍然看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暴利的行业。

只要存在房地产暴利或高利润,那么国内住房市场的供给就会大量涌出来。根本就不存在土地资源缺乏的问题,只不过,一线城市的土地使用效率更为提升而已。这也意味着全国住房市场大量的住房库存还没有消化掉,新的住房供给又会快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库存严重过剩的问题只会更为严重而无法缓解。

(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金正恩为何3次“熊抱”刘云山?

    下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被制止后 市场陷低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