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怕没好报 大陆推出扶老人险
2015-10-18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近年来,大陆发生多起“扶老人反被恐吓”的事件,社会兴起“该不该扶老人”、“该怎么扶”的讨论。看准社会需求,大陆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近日增加了“扶老人险”产品。

根据产品说明,只要花人民币3元(新台币15元),就可享有1年期保障,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这项保险由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提供12个省市的用户购买。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2013年,四川达州有3名小学生扶起1名摔倒老人,老人却坚称是被他们撞开并索赔。事后警方认定,老人是自摔,然后敲诈勒索。但因为老人已满70岁,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不予执行。

今年8月,也有两名广州小学生扶起老人后被告但获判胜诉,当他们知道被告时,曾一度很失落。

扶老人反被恐吓的案件屡见不鲜,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题之一就是“老人摔倒要不要扶”。

这类事情多了以后,开始影响社会价值观。山东盐城有3名中学生扶起跌倒重伤的90岁老人,当老人试图向学生家长表达感谢时,家长们反而不愿承认子女见义勇为的行为。

支付宝的新产品或许回应了社会需求,但也有舆论感叹,“人与人间多些信任多好”。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桃色风波后央视出新规:主播禁牟私利(图)

    下一篇: 这些谎言我们都曾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