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庇绿卡频回国 延期恐遭拒
2015-10-27

“我的绿卡很快就到期,可是我回大陆这么多次,移民局会让我顺利延期、换一个新绿卡吗?移民局会知道我离境多久吗?”日前,一名60多岁的女士征询,说早年时在大陆遭迫害,逃美获得绿卡后,在大陆的冤案又获“平反”了,问获庇护人士回国究竟要承担多大的失去绿卡的风险?

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说,多年以来,持绿卡者回国返美的问题不少,他接到不少求助的实际案件。有人回国没事,有人回去几次就被“吊销”绿卡,移民法是否明确禁止庇护人士回国?目前还没见到公开的案例,但是不排除“遭拒机会大”,他说绿卡持有人还需检查自己的实际情况,看是否继续符合绿卡的条件来作判断。绿卡过期而没有延期,相当于失去身份,但是持庇护绿卡回国,也需要做某种准备。

赵文笙例举了几个他早期经手的典型例子。

移民不移居 绿卡被吊销

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说,有一个香港家庭,一家三口移民美国,办了绿卡。但实际上移民不移居,生活工作和事业的中心都在香港。“全家每年都回去一次,开始不会碰到麻烦,但长期以往,有一年他在机场被截住,移民官说你都不想住在美国。”

移民官认定他们并无居留美国的意图,无异于放弃绿卡(长期居留证),除非他们能够提出反证。这名香港人在机场打电话给赵文笙求助,赵文笙将他保了出来,但接着他们要出庭移民法庭,最终还是被取消绿卡权,“说他没有意图在美国长期居住”。

“他从加拿大买机票回香港,加拿大入境美国,以为抓他不到,但他何时出入境,在电脑有记录。”赵文笙说,随着出入境记录系统联网的变化,以往绕道加拿大入境以逃避留下记录的方法也行不通了,证据确凿,一家三口的绿卡全部被取消。赵文笙劝还有那些人不在美国,却还继续领取粮食券、奶票等政府福利的,也要知道这种做法有害无益。

吃救济 却经常回国者“忌”

“还有很多拿政府救济经常回国的非公民人士,在海关进进出出,(入境时)迟早不给他回来,就算让他进来,都要调查他。”赵文笙说,政府的福利只发给具居民身份的人,如果拿社会救济(福利金)期间回国超过30天,不向政府报告停止社会福利金发放,政府不是不能查出来。

赵文笙说,申领政府福利的条件是“穷”——无存款、无物业,但是很多人在大陆有房产和养老金,每年都要回大陆领他的养老金和其它隐秘收入。不过,政府却有针对福利申领者的追踪行动,“出去太多,他会问你:你经常回去,旅游要钱,你哪里来的钱?”因为亚洲旅行的花费对美国一般人来说都不小,查清楚后,什么福利都会被取消了,“还要追回他以前拿的福利,因为他骗政府”。

因此赵文笙建议拿政府福利的,不要经常出境,如果是公民就不用担心。

政庇绿卡回国:需要做某种准备

至于通过政治庇护获得绿卡的人士,因为绿卡总要面对过期和延期的问题,就算侥幸没有在回美时被海关截住,等延期绿卡或者入籍的时候,填写的表格上需要注明申请人离境的次数和时间,移民官会看到,裁决权在移民官手上,“看他是否抓到你,是否查你的底,没有人能担保。”

如果绿卡没有续期,就不能合法居住,会被找麻烦。根据移民法,一般绿卡持有人,须有居留美国的意图,才能持续拥有绿卡,如果被移民局怀疑没有长期居留的意图,又加上庇护的理由不成立,移民官也有很大机会取消永久居留的身份,直接遣返,因此当事人忐忑不安。赵文笙的观点是,要视具体情况来判断,关键要真实不作假,就如同有人假结婚拿美国绿卡,借口说“当时是真结婚,现在不爱了”,假结婚案多了,这些借口已越来越不被相信,移民官的审查因此越来越严。

他建议拿庇护绿卡的,最好不要回母国,如果回国,最好不要长期居住在母国,尤其不要在领取政府福利的期间,频繁回国。

十年签证来美 不代表可入境

自美国开放中国民众十年签证的同时,入境处的检查也更加严格了。赵文笙说,不少人误以为拿到签证后,想来就来,自由进出,打起了到美国工作赚钱的小算盘,结果有人被边境移民官怀疑其入境目的与旅游探亲不符,不给她入境,当场原机送回。

“有一个女士也入不了境,在机场打电话给我,向我求助。”赵文笙说,该女士在获得了10年有效美国签证之后,第一次入境获得逗留三个月的批准,呆满三个月后很快她又回来了,一次两次三次,在她频繁来美且过长停留后,第三次入境时移民官就开始盘问她。

“她每次都说来旅游,海关盘查她这次来旅游带了多少钱?发现才几百美元,那旅什么游啊?移民官认为她来美做黑工,做几个月出粮(领取薪水)又出去,然后又回来,因此拒绝她入境,当场原机送回。”

赵文笙表示,美国的法律很公平,在他接到求助的很多实际的案例中,无论是持庇护绿卡、十年签证还是领取美国政府福利的,无论是思乡情切归国还是想到美国发展的中国客,出入境时都要注意自己的出入境动机,是否符合相关的法规,即便一次两次移民官没有多加盘查,相关案例多了,也会招致移民官盘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投资移民政策或有四大变化 中国人获绿卡恐更难

    下一篇: 谈申请绿卡的费用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