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通报首现“有领导退而不休” 矛头指向谁?
2015-11-25
日前,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对北京市属国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再度出现敏感的新提法: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利用权力寻租。分析认为,“退而不休”已成大陆〝去江化〞中的敏感词汇,此次出现在中纪委通报中耐人寻味。中纪委相关通报中频现一些新提法。外界评论认为这些〝新提法〞在提供了反腐路线,以可能暗藏下一步打虎的方向。



据陆媒澎湃新闻报导称,11月24日,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了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北京市属国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其中提到〝发现存在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工程建设权力寻租等共性问题。〞

今年以来,中纪委及巡视组在相关通报措辞中,已经多次出现过去未曾使用过的〝新提法〞,都与当下中纪委反腐思路甚至打虎方向都有较为密切关系。

今年8月中共党媒抛出的《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文章影射恋权干政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此后〝退而不休〞就成为大陆政治生态中一个极为敏感的词汇。此次巡视组通报首提〝退而不休〞,地点又是在中共政治心脏的北京,其释放的信号极为耐人寻味。

今年6月,中共党媒人民网就曾转载评论文章称,在巡视组通报的中出现了诸多新表达,例如:〝蚕食国有资产〞、〝充当掮客〞以及〝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等等。

文章并指,新表述折射出巡视发现了新问题,也为当前或今后的反腐〝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即根据新提法将要〝下猛药、出重拳〞。

11月,人民网再度刊文,盘点中纪委通报官员违纪中的10个新提法。文章称,反腐也逐渐步入〝深水区〞,中纪委通报中出现诸多新提法:如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档案造假,家风败坏,非组织政治活动,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日点击”中共定点打击海外媒体人民日报号称117万推特粉丝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贬至近三个月最低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