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市公司收购港企引发劳资纠纷 工人罢工两周警放恶犬咬人
2015-11-25



深圳上市公司“美的”集团不久前收购港资企业主力电器,因工资减少引发劳资纠纷,数百工人罢工抗议,至11月25日已有两周。24日,众多工人在主力电器公司在坪山新区的工厂门前维权,遭两百多名特警镇压。工人称警察放出警犬咬伤一名请愿者,抓走一人。

深圳市主力电器公司维权工人11月24日,在位于坪山新区的该厂门前,再次遭到两百多名特警镇压,多人被打伤,其中一人被警犬咬伤,一人被抓。工人说,港资企业主力电器公司于今年9月被“美的”集团收购,因公司未对工人做出补偿,且被收购后工资太低,月薪不足2000元,请愿者早在11月9日发起罢工,也曾向坪山新区管委会求助及表达抗议,却遭到驱散和镇压。警方则指工人集会没有事先提出申请。至11月25日,工人罢工进入第17天。而在前一天,工人试图进入厂区,被厂方新招聘的数百名保安员以及公安防暴队驱赶及殴打。

记者25日多次致电该厂,但无人接听。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厂方拒绝与工人商谈工资待遇,他们感到无奈:“我们被一家公司收购了,但上面还是想挽留工人,罢工事件还没有处理完”。

有工友发帖称,美的集团收购主力电器公司后,给各个部门施加压力,工人每月的工资仅2030元,扣除社保等费用,剩余工资不足1800元。不仅如此,公司被收购后也未对工人进行合理补偿,激起全体工人的不满情绪。但资方未作出任何善意回应,还叫来警察镇压。

工人上传的图片显示,到场驱散工人的其中四十多名穿制服的警察,持盾牌挡住进入工厂的大门,另有数十名特警站在大门两侧,还有人牵着警犬,另一边有数百工人与警察对峙,其中一位工人被多名警察按到在地,还有受伤者坐在地上。现场有警车和大巴车戒备。工人说,一位同事的腿部被打成骨折。

有工人发帖称,警察放警犬咬伤几名工友。另有员工选出多名代表到深圳市政府上访,途中被警察和保安拦截,不过,有66人组成的工人代表成功抵达深圳市政府请愿。24日晚六点左右,工厂在市政府的压力下贴出通告,同意在5个工作日内赔付员工的工龄工资。

一位工人对记者说,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工人决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暂时还没有(解决),他们说要打官司,我现在回家了。因为在那边耗着,家里面也着急”。

另有工人发帖称,美的集团收购主力实业公司,更名主力智业公司,而“主力实业”把员工“偷卖”给主力智业公司,员工知情后要求对方赔偿员工补偿金,被拒绝。因此,罢工维权行动持续了两个星期。工人还批评深圳市坪山新区政府、劳动局不作为,还威胁员工。工人称,两个星期以来,曾多次致电广东及深圳各媒体报社,但都不来采访,他们质问是否政府下令禁止,而工人在网络发布的相关消息却被屏蔽。

11月10日,主力电器公司约五百名工人,前往坪山新区管委会门口集会,抗议主力电器公司被美的集团收购后,未对工人做出赔偿,且薪资过低,遭遇当局派出的特警殴打。一名工人被打伤,5人被捕。此前9月份,全体工人曾发起罢工行动。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陕西、河北两危险行业同日爆炸起火

    下一篇: 《石涛.Radio 》传:栗战书将接任王岐山? 没机会了【概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