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势军改 吸取胡锦涛教训
2015-11-27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军改会议上,习近平强势宣布〝谁反对这次军队改革,谁就是反对军队进步,谁就下台!〞。态度之严厉引起西方媒体关注,认为这是习近平从胡锦涛那里学到的经验教训。

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据香港东网11月27日透露,在本次改革会议上,由于部分高级军官提出了〝不同看法〞,会议由预期的1天半延长至3天。

会议期间,据说习近平放出重话称,〝谁反对这次军队改革,谁就是反对军队进步,谁就下台!〞态度之严厉超出外界想像。

彭博社当天援引中共军队总参谋部退休的上校岳刚(音译)的话称,军改增强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委员会主席的权力,这也是从上届军事领导人那里学到的经验教训,因为前军委主席对军队并没有掌握真正的实权。

报道称,习近平的政策与此前领导人所坚持的低调有所区别。

胡锦涛被架空十年 习近平打虎立威

据港媒此前报导,胡锦涛掌权的十年期间,曾提出军区改战区的想法,但由于胡的军权被江泽民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架空,军改之事不了了之。

江泽民当政期间为拉拢人心,大批将领被超常规提拔,徐才厚和郭伯雄就是其中的最大获益者。到1999年9月,徐才厚与郭伯雄被同时增补为中共军委委员并被晋升为上将。这两人后来在军中势力坐大,并在江扶持下任军委副主席,在军中架空胡锦涛。

习近平上台后不断通过军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相继倒台。外界普遍认为,此两人的倒台显示着习近平正在重新掌控军队。

打破江泽民军中部署 习近平收回军权

港媒披露,习近平的军改,将推翻江泽民掌权时期的多个决定。早在20年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了拉拢军头,曾否定了军区改战区的建议。同时,江曾亲自下令把装备部从总后勤部分离出来。

据悉,习近平有可能将目前的7大军区重组,改为4大战区,并且合并总后勤部与总装备部。江泽民任中共军委主席时,实施的是一边裁军、一边扩军的手法,成立了总装备部。有人指这是为了便于江泽民家族、权贵阶层、利益集团和军头大肆贪腐。

在中共〝十八大〞前,总装备部历任部长,皆是江派人马。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军改是对江泽民派系军中余党发起的一次总攻,旨在进一步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并将军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信保”首席审计官马仑突然身亡

    下一篇: 陆媒披露习近平的“一次重要会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