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17名“打虎女将” 站反腐第一线
2015-11-27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资料图片)

大陆媒体周三(25日)刊文,揭秘王岐山17名“打虎女将”,其中11名任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4名女性省级纪委书记,还有80后处长以及曾借调的北京市丰台区区委书记。

据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题为《王岐山的17位“打虎女将”都干了哪些大事?》的文章,在王岐山的“打虎女将”中的17名女性,被王岐山委以重任,并在反腐第一线。

文章引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接受采访时表示, 要“大胆提拔女性纪检干部”,女性从事纪检工作,其细腻、敏感的性格特点,在办案过程中更容易发现蛛丝马迹。

文章盘点了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中的11名女性,包括中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 组长冯惠敏、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长李秋芳、驻环保部纪检组长周英、驻海关总署纪检组长胡玉敏、驻民政部纪检组长曲淑辉、驻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 华、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长安立敏、驻卫计委纪检组长陈瑞萍、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陈蔷等。其中10人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唯有喻红秋是60年代生 人。

文章说,冯惠敏、刘建华生于1952年,现年已63岁,这两人与周英、胡玉敏、曲淑辉、陈蔷都是中共十八大之前就在位任现职,中共十八大之后被王岐山重用的包括李秋芳、安立敏、喻红秋、陈瑞萍。

巡视组中的佼佼者

文章特别提及喻秋红,今年55岁,任职全国总工会18年,2010年调任贵阳市委副书记,之后担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自2013年10月起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今年3月任驻中组部纪检组长。

此外,中纪委案件审理室调研处处长高玉洁也被文章重点提及,称她“连续14年在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一线工作,先后参加了16起中央专案和中纪委重 要案件的调查工作”。高玉洁的资讯是在今年“五一”前,中国纪检监察报透露出来的,她是王岐山打虎女将中的唯一80后,生于1981年。

王岐山调用丰台区女将打虎

文章说,今年7月二轮中央巡视启动时,杨艺文以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身分出任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其所在的巡视组,进驻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扶贫 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查出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的领导干部以管房权谋私、谋房”等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公款吃喝并弄虚作假报销餐 费、无实质性任务出国”等问题。今年二轮巡视结束后,杨艺文现已回归丰台区委书记本职。

31省区女性打虎将

大陆31省区中,省纪委书记正职有四名女性:海南纪委书记马永霞、江苏纪委书记弘强、甘肃纪委书记张晓兰、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只有黄晓薇是中共十八大以后胜任该职。

今年54岁的黄晓薇,1998年进入中纪委,2012年10月升任监察部副部长,1个月后升任中纪委常委。为副部级。2014年9月,黄晓薇“空降”倒塌 方式腐败的山西任纪委书记。黄上任至今“查处了山西省纪委原副秘书长张秀萍案、阳泉市纪委原书记王民案等一系列内部案件,仅去年9月至12月,山西就有 56名纪检干部被清除。”

王岐山用人之道

2014年,吉雅博客中一篇关于王岐山用人之道的文章称,王岐山拟定一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也体现在了中央巡视组上,“在北京旧部中挑选得力干将 助力巡视工作”。此外,王岐山用人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不避“老”;经常对中纪委内部人员委以重用,出任“救火队长”,比如黄晓薇的“临危受命”,也都体现了 王岐山独特的用人之道。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王海涛被捕“双开”

    下一篇: 军队又打虎 “红二代”背景将领沈涛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