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谴责中共重判三位维权人士
2015-12-01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广东当局对广州三位人权活动人士的严厉判刑,称之为最新的政治迫害,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总部设在伦敦、有700多万会员和支持者的全球最大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48岁的作家和人权倡导者郭飞雄和另外两位活动人士、37岁的刘远东和32岁的孙德胜,上星期五被判刑后发表声明批评说,这是中国有关当局明显的政治迫害。

声明表示,这些活动人士因为倡导新闻自由和民主而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在经过虚假的庭审后被判长期监禁,这对人权捍卫者来说无疑是“黑色星期五”。生命说,他们仅仅是在行使他们的人权,合理地要求让中国公民在国家的未来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但来自当局的令人胆寒的回应是,任何人敢于挑战政府就会受到严厉惩罚。

声明强调,对这三位活动人士的庭审不公正,存在严重和反复违反法律程序的地方,包括限制辩护权利。而且,郭飞雄和孙德胜的庭审持续了罕见的18个小时,辩护律师中途无法休息。此外,当局还将主要辩护证人强行驱离广州,令其无法出庭作证。法庭还非法地剥夺郭飞雄作最后陈述的权利。

声明还表示,这三位活动人士在看守所期间受到酷刑和虐待,其中郭飞雄和刘远东800多天未能到户外放风,这违反了对待在押人员的国际最低标准以及中国自身的看守所条例。孙德胜在看守所内曾被迫长期戴手铐和脚镣,并因为头被抓住撞墙而受伤。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三位活动人士因宣扬人权和政治改革而被判重刑,是明显的政治迫害。

他说:“国际特赦谴责这三位活动人士被判得这么重。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迫害。他们呼吁中国改善人权情况,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需要中国有宪政,尊重它自己的宪法和法律。判得那么重,我们认为是不合理的,我们觉得他们应该被立即释放。”

以笔名“郭飞雄”更为人熟知的杨茂东,11月27日因官方所指的“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和“寻衅滋事罪”,被广州天河法院判处6年监禁。此外,刘远东和孙德胜分别被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判处3年和2年半。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表示,国际特赦组织将持续关注这三位活动人士的状况,特别是郭飞雄,他是呼吁中共当局尊重公民和政治权利行动的带头人,多次呼吁和敦促中国批准保护公民言论自由权及和平集会自由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国1998年10月便签署了这个公约,尽管一再宣布会批准该公约,但17年以来,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倪伟平说:“我们会继续声援他们,特别是郭飞雄。他曾经呼吁中国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这个是最重要的公约之一,中国还没有批准。所以,我们会继续呼吁中国政府批准这个。他(郭飞雄)所受到的迫害,就证明中国为什么要批准这个国际公约。”

郭飞雄自2013年8月8日起被关押,他和孙德胜的庭审在一年后的11月22到23日开始。刘远东从2013年2月23日起被关押,2014年1月24日庭审结束,直到近日才有判决结果。

中国最敢言媒体之一的南方周末2013年爆发新年献词事件,广东省委宣传部长被批篡改该报呼吁宪政的头版社论,激起民愤。郭飞雄、孙德胜和刘远东等人都参与了反对媒体审查的抗议行动,因而被当局拘捕和判刑。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日点击》军改的战略含义 无退路可言

    下一篇: 传贾廷安被内部停职 江泽民大秘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