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通稿写错奥巴马名字 陆媒一窝蜂照抄
2015-12-03

12月3日凌晨,大陆社交网一些网民聚焦中共喉舌新华社的新闻标题出错,将“奥巴马”写成“奥马巴”,多家报纸、网站转发时亦未改正。众人议论,现在报导低级错误频频,有人说,新华社通稿不许动,也有人认为其他媒体故意出新华社的丑。

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在社交网上披露,这阵子,各地报纸低级错误频频,媒记君都有点审美疲劳了。“贪污和受贿部”、“公安局分赃大会”、“市委书记公开辞职”,这几个梗哪个不比“奥马巴”来得劲爆。不过,这次粗心大意的可不是一个两个编辑。定睛一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报万报“马巴”开。

11月30日,法国巴黎举行了全球气候峰会,世界近百国家领导人,包括习近平,出席会议。期间,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不过12月1日新华社发表通稿时,标题中将“奥巴马”写成“巴马奥”。

大陆新媒体“大眼妹”幽默地用标题“新华社的奥马巴,被害惨的报纸编辑想跟你谈谈”,对此进行了报导。12月2日,“大眼妹”报导说:“‘奥马巴’最早出现在新华社的通稿标题。紧接着,财新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这批手快的遭了殃。最后,今晨出街的十几家报纸被带进沟里,开了个国际玩笑。”

这次大陆各媒体的跟风出错,引起网上众人聚集和议论,很多人发笑脸,一片“哈哈”笑声:“这么多报纸被带到沟里了啊!”被反馈比较集中的是“通稿”。

四川网民“知秋QXK”表示,“通稿应该是宣传部发的,谁敢改?写错字本来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错了却谁都不敢改……”大连网民也认同说:“通稿,让谁改?奥马巴就奥马巴吧,印,然后就发了。”

有美华裔讥讽地表示:“这才是听党的话的好喉舌。说用新华社通稿,字的顺序都不许动。”

还有不少人怀疑是故意的,陕西的“闲人哈罗”表示:“可能是不敢跟上面不一致,也可能是故意出某社的丑,别的报纸的编辑一定是在装傻,假装没发现那个‘奥马巴’。”湖北荆州的网民也认同:“估计是各报故意出新华社的洋相。”

大陆一家传媒公司执业总经理似乎看得更透彻:“不容忽视的是传统媒体人普遍的心猿意马和职业荣誉感的丧失。舆论阵地上,看门狗都在想着怎么撤了。”

江苏常州的网民认同道:“严格地说我国大陆地区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新闻媒体,其实都是宣传机构罢了。”

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表示, 心乱了,眼神就散了。市场周刊前总编邵明波也感叹:人心散了啊。

北京一家杂志社的总监分析:“显然,很多人已经不把报纸那东西当个正经东西了,包括那东西的编家和东家。既然大家都清楚那就是个不正经的东西,有谁愿意正正经经地去做不正经的事呢?”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各地失独家庭代表北京卫计委前抗议

    下一篇: 中纪委提倪发科“忏悔” 涉江架空胡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