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译局人事变动 杨金海卸任秘书长
2015-12-02
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中央编译局继俞可平辞去副局长一职后,近期再度出现人事变动,杨金海卸任中央编译局秘书长一职。

尽管没有官方通告,但根据编译局的官网消息,11月27日,中共中央编译局举行马克思恩格斯塑像揭幕仪式时,杨金海已作为原秘书长身份出席。而澎湃新闻查询发现,今年11月中旬,杨金海还曾以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的身份接受《河南日报》的采访。

据大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杨金海是哲学博士,除任编译局秘书长外,还是编译局马克思著作研究中心主任、马恩研究会秘书长等,属于大陆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的中共人才,还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尚未有消息透露他为何辞任秘书长。

近期中央编译局人事有大的变动。有胡锦涛智囊之称的原中央编译局的副局长俞可平,今年10月下旬刚刚辞职,并在五中全会的最后一天(10月29日),在财新网上撰文再谈政治改革,称需要从思想解放、彻底否定文革、民主与法制等五方面来谈邓小平在政治方面的作用,以及后续者的历史责任是完成邓没有完成的重大任务云云,外界有评论认为可能是下决心脱去马列这层外衣,进行切割。

随后他出任新组建的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并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中央编译局原本对外界而言是相当陌生的,因为女博士常艳撰写了长达十二万字的举报材料举报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而出名。她自曝为进入中央编译局工作拿到北京户口,曾多次向衣俊卿行贿,甚至以身相许,两人先后在多间酒店开房17次,以及获100万人民币封口费。衣俊卿还与局内多位女性淫乱。衣也因此被免去局长职务。

当时评论就认为,“衣俊卿事件”尽管还未达到王立军事件的轰动效应,但是对中共思想领域的冲击如同“核弹爆炸”,充分显示了当局“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危机”。

中央编译局是中共中央直属的事业单位,是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编译和理论研究的机构,成立于一九五三年。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莲花味精上市公司因独立董事提名引风波

    下一篇: 《石涛.Radio 》习近平胡锦涛分别在中央和地方绞杀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