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密集查处4名地方纪委官员
2015-12-07

近期,中纪委接连处理了4名地方纪委官员,其中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涉案两亿元(人民币,下同),家中存放的现金上面落满灰尘,有的发霉变质。

从11月下旬到12月3日,不到10天的时间,中纪委王岐山密集查处地方纪委官员,接连处理了4名纪检系统官员。

12月3日,中纪委官网消息,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刘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通报“双开”的省级巡视组长。

12月1日,中纪委官网消息,中共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之前方克友曾长期在安徽省委工作,现已退休数年。

11月27日,内蒙古纪检监察网消息,呼和浩特市纪委调研员(原副书记)白冰“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11月25日,四川省纪委消息,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冉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其中最引外界关注的是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他是山西环保厅长,陆媒称其“位高权重”。刘向东2013年出任山西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并于当年11月带队巡视腐败“重灾区”吕梁;今年3月被“双规”。

网络曾传出,山西省一名厅长涉案两亿元之多,在家中现金太多,上面落满灰尘,有的发霉变质。澎湃新闻报导称,这名厅官应是今年3月被“双规”的山西环保厅长刘向东。

习近平、王岐山等多次强调,要解决纪委系统“灯下黑”问题,此前王岐山也处理了不少纪委官员。9月23日,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首次公布,自“十八大”以来,中共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官员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王说,现在“纪委也不是净土”,要解决这个问题。

但外界认为,在中共一党专政制度下,中共官员几乎无官不贪、无官不腐败,根本解决不了中共官员的贪腐问题,除非解体中共,实行民主、司法独立,让官员处于全体民众的监督下,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演讲谈北京雾霾 愿做外星人逃离地球

    下一篇: 网曝新军委主官名单 传习下令年前开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